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际新闻 > 北京晨报> 新闻报道
 


五大核国家首次共同承诺核裁军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22日04:55 北京晨报

  晨报综合消息:持续近一个月的《不扩散核武器条约》2000年审议大会20日晚在纽约联合国总部闭幕。条约的187个缔约国经过艰苦磋商,在与核裁军有关的许多问题上达成共识,并以协商一致的方式通过了会议的最后文件。

  最后文件指出,包括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和中国在内的核国家“明确承诺”实现全面销毁核武器和减少核战争威胁。这是五大核国家首次共同承诺其核裁军义务。最后文件说,审议大会同意进一步削减战术核武器、增加核武器国家在报告其核武库信息方面的透明度以及减少处于高度戒备状态的核弹头的数量等。但是大会没有制定全面销毁核武器的时间表。

  最后文件敦促美俄两个世界上拥有最大核武库的国家全面落实《第二阶段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将各自远程核弹头从6000枚削减到3500枚。文件重申“以色列加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重要性”,并敦促多次进行过核试验的印度和巴基斯坦以“非核武器国家”身份成为条约的缔约国。

  《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于1970年正式生效。条约规定,每5年召开一次审议大会。本次大会是条约自1995年无限期延长后,缔约国首次就条约的执行情况进行审议。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当天发表声明,称最后文件的通过标志着“人类在追求一个更加和平的世界的道路上又向前迈出了历史性的一步。”

  但是,裁军问题专家认为,最后文件也存在明显的不足和缺陷:首先,最后文件未能充分反映国际现实情况,也未能敦促解决目前阻碍核裁军的一些根本问题。中国代表在大会上指出,近年来,在国际关系中军事因素上升,军事集团扩大和加强,在国家间出现武装侵略和对别国内政粗暴干涉的情况,严重破坏全球战略稳定的国家导弹防御计划,使《反弹道导弹条约》面临严重挑战,外空也出现武器化趋势。这些问题都严重阻碍核裁军进程,损害防止核武器扩散的努力。

  其次,最后文件对核裁军领域的一些必要原则和措施未能提及或重视不够。例如,拥有最大和最先进核武库的国家在核裁军问题上负有特殊责任;应当放弃以“首先使用核武器”政策为标志的核威慑战略;有核武器国家无条件保证不对无核国家使用或者威胁使用核武器;所有部署在国外的核武器均应撤回本国领土,以及废除“核保护伞”和“核共享”等推动核裁军进程不可或缺的主张在最后文件中都没有得到反映。

  因此,最后文件虽然获得通过,但有些国家对文件个别条款仍持保留态度。本届大会原定于19日结束,但由于美国和伊拉克在国际核查方面的分歧难以弥合而被推迟一天。美国坚持要在最后文件中指责伊拉克没有执行安理会决议和说明其核武器发展计划。但伊拉克表示只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一月份所做的有关核核查的总结报告。虽然伊拉克最终让步,但伊拉克大使强调,该国对其妥协部分持保留意见,并指责美国试图把大会的注意力从中东问题的“真正危险”--以色列转移开来。目前以色列是中东地区惟一没有加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国家。

  分析人士认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2000年审议大会为人类在新世纪推动核裁军与核不扩散起到了促进作用,但核裁军与核不扩散仍然任重道远,还有许多问题有待解决,国际社会尚需作出更大努力。(李培春)





相关报道:联合国核不扩散条约评审会议达成核裁军决议
          美极右翼政客赫尔姆斯大放厥词阻挠核裁军
          3.5万枚核弹瞄准人类 核裁军形势不容乐观
          联合国核不扩散条约大会呼吁核裁军
          美俄核裁军打破僵局 两国首脑要求加快步伐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北京晨报>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