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际新闻 > 华声报> 新闻报道
 


美国东部华人对陈水扁演说深表不满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22日09:46 华声报

  华声报讯:陈水扁5月20日发表了就职演说后,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花俊雄、秘书长刘达政,华人社团联合总会会长梁冠军,美国上海联谊会名誉会长耿英浦等接受了美国《侨报》的采访。他们都指责陈水扁在演说中通过策略性的措词,暗中表明台湾已经是一个独立的国家。他们认为,陈水扁在今后4年中将会进一步从事分裂活动,海内外华人应该团结起来,继续反台独,反分裂,努力促进中国的完全统一。

  据报导,花俊雄表示,在就职演说中,陈水扁虽然没有明目张胆地宣布台湾独立,实际上却通过策略性的措词,将台湾说成是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首先,他在演说中表示,“台湾站起来,代表人民的自信和国家的尊严”,明显地向北京政府挑战。另外,台湾是在甲午战争失败以后,由清政府签订不平等条约割让给日本。陈水扁并没有从中国近代史的发展,理解中国大陆及台湾人民遭受帝国主义侵略的命运。他在演说中表示,“过去一百年来,中国曾经遭受帝国主义的侵略,留下难以抹灭的历史伤痕,台湾的命运更加坎坷,曾经先后受到强权的欺凌和殖民政权的统治”,明显地将中国大陆和台湾分割开来。

  花俊雄指出,国民党已溃不成军,如要实现和平统一,北京政府已不可能再寄望国共第3次合作,也不可能寄望民进党,只能寄望于台湾人民。十多年来,李登辉一直努力淡化台湾跟中国大陆的历史与文化的联系,最终目的是将台湾与中华民族及中国文化隔离。如果台湾人不是中国人,两岸就失去了和平统一的基础。因此,他认为,如要粉碎李登辉之类的台独阴谋,早日实现和平统一,就要加强建立台湾人民跟中国大陆人民历史文化的认同。他还提醒大家,台独份子一再强调,美国与英国有着相同的历史文化背景,但美国的13个州依然宣布独立。因此,如要防止台独,北京政府除了争取民心,还要加强经济及军事实力。

  花俊雄表示,中华民族的历史文化具有巨大包容性及凝聚力,尽管面前困难重重,他对两岸的和平统一还是充满了信心。他强调,近十多年来,两岸的和平统一尽管充满了曲折,经历了不少风风雨雨,但还是取得了相当的成绩,通过经贸及文化交流,两岸人民已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他认为,明末的郑成功从荷兰人手中收复了台湾,清朝康熙派施琅带兵,将台湾收回中国的版图。中国如今崛起,台湾一定会回到中国怀抱。他又表示,台湾的回归不仅关系到民族团聚的大事,还关系到中华民族在21世纪的发展。中国如要向海洋疆域发展,处于咽喉位置的台湾,就有着重要的战略地位。

  和平统一促进会的秘书长刘达政,指责陈水扁没有正面解决两岸的危机。另外,他称自己是“福尔摩沙的子民”,称什么“台湾人民万岁”,又说一个中国是“未来”的“问题”,要两岸“共同处理”,明显是“两国论”的翻版。陈水扁又说什么只要大陆不动武,他就保证在任期之内不宣布独立,不改“国号”,不推动“两国论入宪”,不公投独立。刘达政认为,大陆不放弃使用武力,只是为了防止台湾搞独立,防止外国势力插手。但是,根据陈水扁的说法,大有走台独是由大陆逼出来之意,这是颠倒黑白,本末倒置的说法。

  刘达政又认为,从陈水扁的讲话中,可以听出他将在四年当中,将台湾“本土文化与华人文化、世界文化自然接轨”,然后去创造台湾文化的新格局。这就表明,陈水扁要在任期内,刻意栽培台湾语言、文化、政治,为“台湾之子”

  “梦想的地图”打拼,这分明是积极经营台湾“独立”的阳谋。因此,陈水扁不是不想提台湾“独立”,而是不敢提,在他心目之中,台湾早就已经“独立”。海内外的华人不能放松警惕,并要团结起来,反台独,反分裂,促进中国的完全统一。

  华人社团联合总会会长梁冠军表示,陈水扁在演讲中没有表明自己是中国人,反而说中国大陆和台湾是两个不同的国家。陈水扁又强调,在中国大陆不动武的前提下,他才实行“四不”的承诺。陈水扁还把台湾问题国际化,在演说中多次引用“民主”、“人权”等字眼,言下之意是大陆如果用武力逼统,台湾就将向国际求援。梁冠军认为,陈水扁对抗和平统一,只会给台湾人民带来灾难。

  美国上海联谊会名誉会长耿英浦,亦指责陈水扁回避一个中国的原则,他所说的“每一位福尔摩沙的子民,都像阿扁一样是台湾之子”,已明显地表露了他的台独心态。再加上陈水扁的政党背景及他的拍档吕秀莲赤裸裸的台独主张,想要他改变台独的立场,是根本不可能的。

  中国新闻社新浪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特别授权,禁止转载。


相关专题:两岸关系新观察



相关报道:岛内学者称台新领导人没有面对问题核心
          台大教授王晓波:警惕台湾新领导人拖延统一图谋
          广州军区训练渡海登岛作战
          美国侨学界对陈水扁两岸政策深表忧虑

相关专题:维护祖国统一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华声报>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