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际新闻 > 法制日报> 新闻报道
 


韩国民众要求修改不平等的韩美驻军地位协定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22日10:18 法制日报

  美国现在与85个国家签署了驻军地位协定(SOFA)。日前在韩国,由于去年以来驻韩美军接连不断的恶行,韩国民众要求修改不平等的韩美驻军地位协定的呼声日益高涨,反美情绪有扩大趋势,引起政府的不安。

  5月8日上午,驻韩美军一架正在训练的A10战斗机引擎发生故障,飞行员为减轻机身重量将六枚炸弹投在了位于京畿道华城郡梅香里的美军射击场附近的海面,由于炸弹落点离梅香里只有2公里,造成邻近村落七百多户居民的玻璃被震碎、房屋破损,6人负伤。事件发生后,受害村民立刻组成了“受害赔偿对策委员会”,向美军提出赔偿要求。

  去年以来,类似由于驻韩美军的恶行引起的韩国老百姓与美军之间的争端已不止一次。今年1月5日晚,位于京畿道坡州的美军基地内发生爆炸威胁事件,美军在士兵撤出以后才通报韩方,造成三千多名居民连夜躲避,百姓怨声载道。2月19日,一名美国大兵到汉城梨泰院一酒吧寻欢作乐,在与女服务员发生争执后竟将该女杀死后逃跑,被抓获后又由于美军疏于看管,使其在接受审讯时跳窗逃走,在汉城市民的举报下才被重新抓获。

  这几起事件充分暴露出韩美驻军地位协定的不平等性。按照这一协定,虽然韩国对美军嫌疑犯有刑事审判权,但在判决之前,都要交由美军看管,韩国警方对嫌疑人调查取证也要经过美军同意,韩国的司法权受到限制,只要美方施加压力,案件往往不了了之。据统计,1991年以来,与驻韩美军相关联的案件,韩国参与审判的只有30%,严重损害了韩国百姓的利益和韩国司法的尊严。

  梅香里事件发生后,立刻在韩国社会各届中引起强烈反响。5月16日,由一百二十余个市民团体组成的“修改不平等韩美驻军地位协定国民行动”在美国驻韩大使馆附近举行抗议示威,要求美军赔偿受害者损失、关闭梅香里附近的射击场并尽快开始有关修改韩美驻军地位协定的协商。有三名大学生试图翻墙进入使馆被警察带走。迫于各届压力,韩国国防部16日宣布与美军组成联合调查组,就这一事件展开调查,尽快赔偿居民损失并采取相关措施避免类似之事再次发生。但在赔偿问题上协定的不平等性也很明显,按照SOFA第23条的规定,即使赔偿委员会认定造成居民财产损失的责任全部在美军一方,美军也只承担75%的赔偿费用,另外25%由韩国政府负担。

  韩美驻军地位协定签订于1967年,1991年作了第一次修改,从1995年开始,韩国政府提出再次修改的要求,但是由于种种原因,双方的协商数次中断,至今仍无结果。现在除了“美军嫌疑犯引渡”等原有的争执条款外,新的情况也在不断出现。此次梅香里事件中,居民还提出了美军训练的噪音过大以及使用贫铀弹等危害居民健康的环境问题,要求予以彻底解决。

  韩国政府和美方对不断蔓延的反美情绪感到不安。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李廷斌19日在举行记者会时强调,美军的驻扎无论从经济上还是安保上都是符合韩国现实利益的,他呼吁国民和媒体在驻韩美军问题上应加以克制。他同时说,政府已争取最快在下周内同美方恢复关于修改韩美驻军地位协定的协商。韩国各届普遍认为,时代在变化,当年与美国签订驻军地位协定时,韩国国力微弱,造成了不平等条款的形成,现在已经到了彻底改变这一局面的时候,对此美方也应该采取面对现实的态度,放下大国的架子,才有利于问题的解决。 本报驻汉城记者徐志坚





相关报道:韩国一民间组织怀疑美军所扔炸弹是贫铀弹
          韩国民众抗议驻韩美军军事演习活动
          韩国学生今天冲击美驻韩使馆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法制日报>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