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际新闻 > 光明日报> 新闻报道
 


南联盟外交打破封锁取得成效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22日10:43 光明日报

  南联盟外长约万诺维奇5月中旬访问了莫斯科,与俄新领导人探讨了进一步推动两国政治、经济关系的可能性。此间舆论认为,这是南外长约万诺维奇继去年成功访华后的又一重大外交行动。

  科索沃危机以来,南联盟面临的国际环境异常恶劣。西方国家不仅对南进一步实施外交封锁,而且今年3月国际刑警组织还将南总统米洛舍维奇正式列为“通缉犯”。为打破西方的封锁,改善国际环境,最近南联盟采取了一系列积极的外交行动。

  首先,加强与传统友好国家俄罗斯、中国的联系。4月26日,南总统在贝尔格莱德会见了在科索沃考察的中、俄驻联合国大使,希望联合国充分尊重南的领土和主权完整,切实履行联合国1244号决议。南联盟的原则主张得到俄、中两国代表的支持。同一天,南塞尔维亚共和国总理赴莫斯科参加了“当代条件下经济一体化道路”国际会议,并向大会带去了南总统的问候。随着南俄双边外交渐趋活跃,因俄在科索沃危机中态度不坚决和黑山总统访俄而一度冷却的俄南关系得到修补和进一步发展。

  其次,积极拓展与亚非等发展中国家的关系,以赢得更广泛的国际支持。5月9日,南联盟议会公民院主席米尼奇、外交部长约万诺维奇分别会见到访的伊拉克外长萨哈夫,双方表示加强经济等全方位的合作,并呼吁国际社会采取各种努力,解除对南联盟和伊拉克的制裁。

  5月4日,南联盟议会代表团访问约旦。此前,南外长对非洲的几内亚、马里、加纳等国进行了友好访问。三国领导人表示坚决支持南重返国际社会,认为南有权参加所有国际组织的活动。南外长在结束访问后表示:“此次访问非常顺利,南联盟的国际环境有了很大改善,西方彻底孤立南联盟的战略遭到彻底失败。”

  此外,南联盟在与西方进行不懈抗争的同时,还采取分化的策略,从而赢得了反南阵营中更多国家的同情与支持。新任驻科索沃维和部队司令、西班牙将军明确表示:“科索沃是南斯拉夫不可分割的领土,有关科索沃地位的其他任何主张都是不能接受的。”日前,希腊国防部长在发表讲话时认为,国际社会对巴尔干地区的经济重建政策不应被当作向南施加政治压力的武器。意大利总理阿马托指出,需要重新审视对南联盟的制裁,饱尝战争之苦的当地平民不应因此而再忍受更大的苦难。在不久前举行的欧盟15国外长会议上,除英国和荷兰外,其他国家均支持解除对南经济制裁和封锁。澳大利亚大使则不顾美国的反对,在4月13日向西方通缉的“要犯”南联盟总统递交了国书,并表示要与南发展经济、文化、体育等领域的合作。正如《纽约时报》一篇评论中指出的,“美国对南的外交封锁政策由于西欧国家的不积极配合而濒临破产。”(本报驻贝尔格莱德记者韩显阳)





相关报道:南联盟要求欧盟中止对南的制裁
          北约空袭南联盟报告掺假
          总统挚友遭暗杀 南联盟局势日趋紧张(2)
          南联盟又一名高级官员遇刺身亡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光明日报>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