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际新闻 > 光明日报> 新闻报道
 


菲律宾重视发展对华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22日11:19 光明日报

  菲律宾总统埃斯特拉达日前对我国进行了访问。在华期间,两国最高领导人共同签署了关于21世纪双边合作的联合声明,对未来两国关系作出了积极定位。声明还对两国在农业、科技、文化、金融等众多领域的深入合作进行了方向性规划。对有争议的南海问题,也确定了“搁置争议,共同开发这一现实的解决方针。菲律宾媒体普遍认为,此次总统访华富于成果,两国关系又上新台阶。

  江主席就两国关系的发展提出的增加互信,促进两国关系健康发展;深化合作,进一步巩固两国关系的基础;实事求是,妥善处理存在的分歧及相互支持;在国际事务中维护共同利益等四点设想,得到了菲方的积极响应。埃斯特拉达总统表示菲中关系健康发展对菲律宾至关重要,它符合菲律宾的长远利益。

  埃斯特拉达此行适逢中菲建交25周年前夕,菲方对本次访问十分重视。此次随同总统访华的成员包括了财长、外长、央行行长、贸工部长、内政部长、新闻部长及一些最有影响的参众议员。菲媒体称,总统访华不仅带走近乎全部的内阁,还带走了控制国民生产总值百分之七十五的商业人员。

  此间人士认为,菲律宾对华政策正作出积极调整,目前菲方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视与其最大邻国的关系。为隆重庆祝菲中建交25周年,埃斯特拉达总统特别签署了第256号总统令,宣布今年6月5日到11日为中菲友谊周。他还亲自在总统府主持了两国建交25周年纪念邮票的发行仪式。

  近年来,中菲两国经贸往来不断增加,过去12个月,两国贸易额增长了百分之十三点六。舆论认为,此次总统访华期间达成的两国银行间互设分行的协议,必将使未来的中菲经贸如虎添翼。1998年6月埃斯特拉达先生当选总统后,一再坦诚地表示要向中国学习先进的农业技术,此次访华,他如愿以偿实地考察了中国农业的发展现状,并就在菲建立中国农业技术中心与中方进行了换文。

  中菲两国是近邻,两国之间建立长期稳定的睦邻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我们有理由相信,埃斯特拉达总统的访华将为加深两国人民相互理解、推动两国关系发展起到积极作用。(本报驻马尼拉记者李志强)





相关报道:图文:江泽民欢迎菲律宾总统访华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光明日报>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