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际新闻 > 今晚报> 新闻报道
 


分析:埃厄边界缘何起战火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22日15:55 今晚报

  地处东非的埃塞俄比亚和厄立特里亚两国军队,于5月12日晨在边界西段的梅雷伯河、中段扎兰欠萨-埃加拉以及东段布雷三个战区相继爆发了大规模的武装冲突。埃官方称这是自1998年5月6日厄立特里亚入侵埃领土后两国长期交战的继续。

  国际舆论普遍认为,埃方虽然没有明确指出何方挑起这次新一轮冲突,但从发表的战报来看,显然是埃方军队主动发起了进攻。从目前的战事来看,这是埃塞俄比亚继去年2月收复巴德梅地区战役之后所发起的一次最大规模的出击。

  非洲问题专家认为,埃方敢于挑起新的边界冲突,主要有以下三个原因:其一是,新一轮边界冲突的时间正值埃厄两国边界冲突爆发两周年。与两年前形势相比,两国间边界紧张形势并没有缓和的迹象,两国间的冲突时有发生。军事上两国势均力敌,谁都想吃掉对方,但谁都难以吃掉对方。从美国和卢旺达联手劝和不成开始,到今年5月5日非洲统一组织主席召开的埃厄间接会谈破裂,埃方所追究厄方侵略责任的政治解决连遭失败。在历时一年的和谈而无任何成果的情况下,埃方决心以战争为由对厄使用武力,无非是想走以战促和、以战逼和,为日后重开和谈而争取主动的道路。其二是,埃方想通过制造边界紧张局势来发泄对国际社会未能对厄施加有效压力的不满。

  5月12日,埃外交部发表声明说,每当国际社会有可能迫使厄停止强加给埃的战争时,厄却从某方面得到信息使其坚定了侵略的决心。分析家认为,埃发布的这一声明,虽然是笼统批评国际社会,但实际上是不点名地批评联合国没有迫使厄方做出让步。其三是,此次冲突正好发生在埃方选举之前,埃领导人需要在投票前,通过有形的战斗证明现政府过去有关不惜以武力捍卫国家主权完整的表述和承诺不是宣传也不是空纲口号,而是说话算数的。埃执政联盟想通过有限的地面攻势对长期以来靠动员所获得的来自国内外的战争捐款的去向做出交待。分析家强调,更为重要的是,执政联盟为在大选后继续执政,需要来自战场上的胜利,以展示他们的能力和决心。

  此间观察家认为,埃塞俄比亚能主动发起进攻表明,它有能力把握战局的发展,并取得局部战场的胜利,但受其国力和军事实力的限制,埃发动的攻势很可能是有限和短暂的。考虑到外来的压力,埃塞俄比亚不可能长时间地打下去。国际社会还是希望埃厄双方通过和谈解决边界问题,打下去是没有出路的,对双方都不利。晋洲





相关报道:中国希望埃厄两国和平解决争端
          非洲埃厄局势失控
          综述:埃厄两国边界之战愈演愈烈
          埃厄两国不顾联合国呼吁继续进行激烈交战
          埃厄同意尽早解决领土争端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参与CNNIC有奖调查,申请十佳网站评选投票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今晚报>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