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际新闻 > 每日新报> 新闻报道
 




分析:PNTR今日绿灯闪亮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22日17:19 每日新报

  今天,美国国会将进行一次事关中美关系的重要表决。表决的内容是能否通过给予中国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PNTR)。由于此事直接影响到中美关系的未来发展,因此也受到我国政府和各界的高度关注。

  利益之所趋

  在这次给予中国PNTR问题上最积极卖力的当属克林顿政府。首先是克林顿本人四处奔走,大声疾呼;同时,政府阁僚,包括商务部长、财政部长、农业部长,甚至国防部长和总统国家安全助理都出面上阵;更为显眼的是克林顿还搬出美国政府的历朝元老向国会施加影响;再有就是投入2200万美元的巨资组建“专家工作组”,从各方面展开工作。从各种迹象看,克林顿政府确实为给予中国PNTR竭力而为,大有不达目的不罢休之势。

  克林顿政府的作为当然是为美国利益着想。其出发点可以概括为:第一,解决给予中国PNTR问题有利于美国优先打开中国市场,从而扩大对中国的出口,有效地改变美国的贸易逆差,由此美国可以取得相当可观的经贸实惠。第二,从美国国家安全和战略利益的高度着眼。通过PNTR问题来加强中美两国的经济关系,促进中国经济发展的国际化和规范化,使中美关系的发展有利于美国的战略。第三,美国临近大选,从克林顿所属的民主党利益出发,如果不争取解决中国PNTR,将有损于民主党的地位,而不利于民主党候选人的竞争。第四,作为克林顿个人而言,执政多年,内政颇有成绩,还需要通过解决中国PNTR来捞取外交方面的政治资本。第五,对给予中国PNTR,美国工商界大多数人是赞成欢迎的。美国企业界普遍认为:解决中国的PNTR将极大地改善其投资环境,扩大市场准入,这是美国资本发展难得的历史机遇,美国应当,也必须抓住这一机遇。

  最让人回味的是,克林顿作为民主党人总统所提出的议案,在国会中却得到共和党议员的广泛支持,其原因就在于共和党一贯主张自由贸易和支持商业利益。

  那么,这项提案的反对势力是哪些人呢?主要是民主党支持的劳工组织和民权组织。劳工组织认为,目前美中贸易存在着约600亿美元的逆差,PNTR会雪上加霜,因此他们坚决反对解决中国的PNTR。关于民权组织,其反对的理由是所谓中国不保护人权、劳工权,因而就不应当得到PNTR。另外美国的纺织服装业也是反对派。主要原因是,解决中国的PNTR及其同意中国加入WTO,将会使本来就具有很强竞争力的中国纺织品和服装更多地进入美国市场,将直接威胁美国纺织服装业的利益。

  在这场特殊的斗争中,支持方和反对方彼此互不相让,进行激烈的争辩。同时双方都在尽最大努力争取犹豫不决的中间派,谁胜谁负,今天就见分晓。

  乐观的预测

  5月17日,美国参议院财政委员会和众议院筹款委员会相继以18:1和34:4的表决结果,通过了美国政府关于给予中国PNTR的提案。这对于众议院正式表决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美国众议院共有435名议员,而通过给予中国PNTR提案必须要求多于半数的同意票数,即至少要有218票才能使提案通过。据有关报道分析,目前反对派与赞同派人数大体相当,还有100名议员属中间派。而在美国国内,目前要求通过提案的舆论越来越高,而5月17日两会的通过结果对支持者来讲确为士气大振,而对观望派则是一个极好的引导信号。应当说,如果不出意外,对于5月22日的表决,支持者应当是更有信心,其前景是比较乐观的。

  还需要提出的是,通过给予中国PNTR提案,是中美达成中国加入WTO协议的规定内容,也是使协议正式生效的必要程序。对于未来预测无非是两种结果:通过,两国协议正式启动;不通过,协议则作废。虽然,中国加入WTO与美国的协议是关键,但并不是决定因素。根据WTO规定,有三分之二成员国同意,中国就有权加入。目前,我国已经与大多数成员国谈判成功。因此,中国加入WTO的决心和努力是美国议会中的反对派所不可能阻止的,无论美国愿意与不愿意,中国都会加入WTO,一旦中国加入WTO,美国就必须按WTO规定,无条件给予中国最惠国待遇,可见,解决中国PNTR是大势所趋,美国的反对派实非明智之举。

  调查显示:美予华PNTR可望通过

  据路透社最新调查显示,188名美国众议院议员表示,他们支持或可能支持对中国永久正常贸易国家关系的法案,距法案顺利通过,尚缺少30张支持票。

  众议院有435位议员,克林顿政府必须得到218人的支持,才能使法案得到通过。另外,177名议员表示,他们反对或可能反对该法案。其它64人表示尚未做出决定。

  另据外电华盛顿20日消息,对华永久正常贸易关系法案的支持者表示,他们已经取得足够支持票,使该法案在美国众议院获得通过。北京国际关系学院国际经济系副教授张澜涛





相关报道:美众议院就是否给中国PNTR的斗争日趋激化
          特稿:中欧双赢协议有助美国国会通过予华PNTR
          分析人士高度评价中欧双方达成的入世协议
          最新调查显示美予华PNTR可望通过

相关专题:中国加入世贸组织

发表评论 

参与CNNIC有奖调查,申请十佳网站评选投票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每日新报>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