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际新闻 > 每日新报> 新闻报道
 


观点:美国通过PNTR会化干戈为玉帛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22日17:41 每日新报

  就PNTR而言,正如国家计委主任曾培炎所说,即使未获通过,中国的改革开放也不会受到影响。毕竟在与美国谈判的13年间,中国也不曾因没有PNTR待遇而延滞各项改革措施。这是可以看得见的底线。

  倘若美国拒绝给予中国PNTR,从政治上来说,中美关系可能出现由合作向对抗的战略性转变,冷战阴影会卷土重来,而对台关系也会空前紧张;从经济上来说,中美之间可能爆发贸易战,中国可能将人民币贬值以抵消美国市场高壁垒造成的影响,将可能引发新一轮的亚洲金融危机。

  中国是一个有着10亿以上潜在顾客的国家,可以说是美国贸易政策上的王冠。而否决了PNTR意味着美国将无法享受到中国相应的贸易优惠政策,在中美双边协议中,中国前所未有地减少关税、准许美国进入中国的金融和保险业、开放电信部门、扩大对中国农产品市场的准入,克林顿政府决不会愿意这样的美好前景最终化为云烟。

  更令克林顿政府不能容忍的是,美国还将因此被排斥在中国的市场之外,而把这一市场拱手让给日本和欧盟的竞争对手。从政治的角度来看,倘若美国拒绝给予中国永久正常贸易关系待遇,中美关系很可能开始由合作转向对抗。冷战阴影会卷土重来,而对台关系也会空前紧张。

  美国国会讨论PNTR的问题,中国自然是被动的,但是这被动之中却有几分的泰然。不是说中国对PNTR多么无所谓,既然是互惠,当然也是起码有所期望,而且就中国实际情况来说是相当的期望。中国的平静根本上来说是来自信心。





相关报道:观点:PNTR表决将会有惊无险
          分析:PNTR今日绿灯闪亮
          美众议院就是否给中国PNTR的斗争日趋激化
          特稿:中欧双赢协议有助美国国会通过予华PNTR

相关专题:中国加入世贸组织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参与CNNIC有奖调查,申请十佳网站评选投票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每日新报>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