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际新闻 > 羊城晚报> 新闻报道
 




斐济局势朝有利于政变者的方向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23日17:37 羊城晚报

  5月22日,斐济政变已经进入第四天。当天上午,政变领导人斯佩特首次走出人质被劫地点议会大楼,乘坐一辆警车走上首都苏瓦的街头对遭到洗劫的城市进行“视察”。这一令人关注的动向使得斐济的证局更加增添了复杂因素。

  据斐济96电台的报道,21日天还是蒙蒙亮的时候,斯佩特走出议会大楼坐进了一辆等候在外面的警车里面,坐在警车里在苏瓦街头绕行了大约45分钟,在“视察工作”过程中,他的两侧分别站着一名警官和一位参加政变的武装分子。斐济军警没有作出任何逮捕斯佩特的企图,尽管斐济总统马拉此前宣称军警全部支持被政变推翻的乔杜里总理。为此,分析人士指出,这一不同寻常的行动也许表明此次政变正朝着有利于政变者的方向发展,政变有可能会最终因既成事实而合法化。

  另外,据斐济官方网站的一位记者从议会大楼发回的报道,斯佩特此次发动政变率领的武装分子曾经得到一名英国空降兵特种部队教官的训练,这位神秘教官是斐济前总理兰布卡在1987年的发动政变上台后从英国请来训练斐济军队的。兰布卡目前仍然担任着在斐济影响力很大的“部落头领联合会”主席,在斐济依然是一个具有呼风唤雨能力的角色,决不可等闲视之。为此,尽管兰布卡否认自己是此次政变的幕后“黑手”,但是外界对此的猜测不但没有平息反而是更加说得有鼻子有眼。

  22日,斐济总统马拉在国家电视台中发表声明声称,即使上星期五发动的政变最终被挫败,民选政府获得恢复,那么现任政府的内阁成员也会被更换。

  而这番言论的核心意思则等于在迎合政变首领斯佩特的意愿,即推翻由印度裔为首领的现任政府。这等于是一种变相的交易,即马拉总统同意今后“推翻”印度裔为主的政府,以换取危机的解决。

  发动这场政变的首领斯佩特22日说,如果(这次政变)没有获得议会的支持,他们将会主动结束这场政变。(王银泉)





相关报道:斐济酋长今开会 政变分子口气软
          斐济总统再吁政变领导人释放人质并投降
          悉尼奥运会火炬接力将绕过斐济
          斐济总统称叛乱分子欲处死人质
          斐济政变追踪:被扣总理惨遭殴打


发表评论 

参与CNNIC有奖调查,申请十佳网站评选投票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羊城晚报>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