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际新闻 > 新闻报道
 




美国予华PNTR法案已获半数票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24日08:56 香港文汇报

  尽管存在著来自劳工界的强烈反对,但美国国会支持给予中国永久正常贸易地位的共和党及民主党负责人今天说,至今为止,他们看来已拉够票数,很有信心能在明天的表决中取胜。

  民主党的莫兰说:“我们已取得所需的票数。我们已可胜出。”共和党的点票人说,他们有信心可得到接近一百五十票的支持,而民主党的首席点票人说,他们七十至八十票的目标最後可望取得。要通过此项法案,在四百三十五席的众议院里,最少要有二百一十八票支持。

  共和党领导人阿迈在国会山一次记者会上说:“我预计可通过此法案。”

  明天,即美国东部时间五月二十四日下午(香港时间五月二十五日凌晨),美国国会众议院中的四百三十五名议员将就美政府不久前提交的是否通过中国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PNTR)的提案进行投票表决。

  纽约时报二十三日发表文章指出,美国商界共投入八百万美元做电视、广播广告,争取通过PNTR。这是美国公司花钱最多的立法。美国商会针对每个犹豫不决的议员派出一名游说者,克林顿总统本周每天都安排几个小时给议员打电话或同他们面谈。

  美国工会针对一部分需要他们支持才能当选的民主党议员发动攻势。工会官员决定二十三日晚举行烛光晚会,送来一批基层工会领导在投票之前最後一刻对议员施加压力。工会官员说,他们已经发动全国动员,要求对议员的秋季选举施加压力。

  部分犹豫不决的议员二十二日还在进行政治交易。两名得州议员希望得到天然气管道,一名明尼苏达州议员敦促克林顿政府保护铁矿工人。

  共和党国会领导人及白宫周一说,他们接近取得足够票数,通过与中国达成的突破性贸易协议,尽管劳工团体强烈反对这一协议。众院议长哈斯泰特表示,“我们正走向目的地。”克林顿总统在接受访问时说,“我们接近达致目标。”但他没有谈及票数统计的问题,并告诫说,“我们有大量的工作要做。现还未完成。”

  众议院将在五月廿二日的一周内表决该贸易法案。

  因担心美联邦储备委员会再次升息,美国纽约股市今天卖压沉重,杜琼斯、纳斯达克以及标准普尔等三大综合指数在经历了一天起伏跌宕後全部下跌,杜琼斯与纳斯达克更一度下跌二百余点。但是,在纽约股票多数应声下跌之时,与中国有关的几种股票,如US-China.com、SuzhouUniversity.com等则全部上扬。美国的经济学家分析认为,在美国股市一蹶不振之时,与中国相关的股票却一枝独秀,反映了投资者对PNTR过关充满希望。





相关报道:快讯:美国众议院开始就予华PNTR展开辩论
          最新消息称美国予华PNTR法案已获足够选票支持
          最新调查显示已有186名美众议员支持给予中国PNTR地位
          外电评说美国国会通过予华PNTR毌庸置疑

相关专题:中国加入世贸组织

发表评论 

参与CNNIC有奖调查,申请十佳网站评选投票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