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际新闻 > 华声报> 新闻报道
 




斐济40名部落酋长谴责政变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24日09:36 华声报

  华声报讯:据外电报道,斐济40名部落酋长23日谴责发动政变,并在国会大厦扣留总理和其他官员为人质的叛军,但对于是否答应叛军的要求却留有余地。

  有影响力的斐济酋长大理事会举行了整天会议,讨论这场危机后,谴责挟持人质的行动,但支持他们的诉求--斐济土著的权利超越印度移民后裔的权利。

  该理事会全力拥护总统马拉。马拉曾谴责枪手宣布斐济进入紧急状态,并且要求绑架者释放人质。

  不过,酋长们说,他们同情叛军领袖斯佩特的诉求,并将在今日再开会,决定是否支持他修宪要求。

  前军事强人兰布卡在记者会上说,酋长们已经表示全力支持马拉接管乔杜里总理的现任政府,直到危机结束为止。

  但兰布卡说,他不认为斯佩特会在今日的会议之前放人和离开国会大厦,因为酋长们答应到时会讨论叛乱分子的主要要求--修宪巩固斐济土著的权力。

  该理事会主席兰布卡说:“酋长支持总统,他们不赞成斯佩特的所作所为。”

  兰布卡说,酋长也必须决定是否要放斯佩特一马,不追究他发动政变的事。

  斯佩特还没有马上作出反应。

  南太平洋岛国斐济上星期五发生政变,商人斯佩特率领大约7名武装男子闯入国会,把斐济首名印度裔总理乔杜里及其部长困在楼上的会议室,并宣布成立新政府。

  据最新的消息说,在国会大厦内扣留人质的枪手,已经从上星期五的六七人增加到60人。

  兰布卡说,他预料会议将导致修宪,招致国际社会的非议。

  他说:“无论我们做什么都好,都必须预料到会有不利反应,我们必须预料到国际社会的谴责。”

  酋长在首都市郊一座兵营举行的7小时会议,穿上传统制服的武装士兵和警察在场保护。

  虽然没有立法权,但该理事会保留对斐济土著的道德上的权威。数百年来,斐济土著一直由世袭酋长统治。

  斯佩特宣称代表土著多数民族接管大权,他希望修宪,规定只有土著才能担任总理和总统。

  较早时,根据斐济电台报道,斐济国会大厦昨早传出枪声。有关报道指枪声或是绑架者向试图接近国会大厦的士兵开枪而传出的。





相关报道:斐济运动员寻求难民身份
          斐济大酋长反对政变
          斐济局势朝有利于政变者的方向发展
          斐济酋长今开会 政变分子口气软
          斐济总统再吁政变领导人释放人质并投降


发表评论 

参与CNNIC有奖调查,申请十佳网站评选投票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华声报>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