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际新闻 > 中新社网站> 新闻报道
 




克林顿:“今天是个好日子!”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25日10:45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华盛顿5月24日消息:当美国众院终于通过了给予中国永久筝正常贸易关系法案后,美国总统克林顿在白宫

  玫瑰园,表情轻松地对记者们说:“今天是个好日子!众院的表决,向有利于美国繁荣、中国改革、世界和平的方向迈出了历史性的一步。”

  他说:“对中国来说,伸出双手比握紧拳头更有利。”通过中美两国政府达成的协议,一个拥有13亿消费者的庞大市场将向美国开放。

  美国媒体报道,在237票赞成、197票反对、1票弃权的表决中,共有164名共和党议员、73名民主党议员支持了上述法案。

  随后,法案将交参院表决。媒体预测,参院将于6月中旬轻松通过。

  克林顿说:“现在,世界的目光正转向美国参院。”他表示,未来日子里,他将与许多参议员谈话。转去做参院的工作,是为尽快推动法案最终通过。

  美国有线电视网(CNN)报道,法案通过,终于结束了争执双方一连串的焦虑日子。其实,在投赞成票的议员们背后,是大企业;而劳工协会则为反对者撑腰。双方都展开过激烈的宣传攻势,以便在投票的最后时刻,争取那些游移不定的表决票。

  美国广播公司(ABC)认为,虽然民主党议员在大多数立法问题上与政府保持一致,但有关中国的贸易法案,使民主党内部产生很大分歧。许多民主党议员反对法案,支持劳工协会。那是因为,劳工协会是美国今年11月国会选举中民主党重要的选票来源。

  会见记者时,克林顿说:通过这项法案,“我们出口的将不仅是产品,还有我们最珍视的一个价值观--经济自由。”

  众院筹款委员会主席比尔-阿克在投票后说:“自由将渗透进中国。这可能不是一夜的事情,可能需要许多年。”





相关报道:中方认为美众议院通过PNTR是明智的
          外经贸部发言人就美众院通过PNTR议案发表谈话
          美半导体业欢迎国会通过予华PNTR议案
          图文:美国众议院表决PNTR的电视画面

相关专题:中国加入世贸组织

发表评论 

参与CNNIC有奖调查,申请十佳网站评选投票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中新社网站>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