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际新闻 > 生活时报> 新闻报道
 




综述:扑朔迷离的韩国军火交易案(上)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25日13:31 生活时报

  如果对政治腐败丑闻的国家进行排名的话,韩国一定名列前茅--前总统一个接一个地被送进监狱,韩国人对腐败丑闻都听腻了。然而,最近一桩丑闻竟然横扫朝鲜半岛,人们对它的关注程度已经超过了正在进行的南北高峰会议的准备会议。因为它包含了太多的“调料”:美丽动人的女说客、令人肉麻的内阁部长的情书、内阁成员中情敌成群与美国公司的2亿多美元的超级武器交易案。人们都想知道,那位神秘的女说客究意在这起案子中扮演一个什么角色?

  美国公司网住“大鱼”

  这起案子源于1996年,韩国鉴于当时的朝鲜半岛的形势,认为有必要加强国防力量,于是制定了一项“帕图工程”,计划从国外购进先进的雷达、侦察设备和武装直升机。国防部向全世界招标,准备拨款2亿美元,首先购进一批先进的武装直升机。当时的国防部长是李养浩。

  韩国花费巨资购进直升机的消息在世界军火市场上一石击起千层浪,美国的E系统公司、法国的国营宇航工业公司、意大利的阿古斯特公司,还有以色列的公司等世界著名军工企业都不想放弃这个大捞一把的机会,有的向韩国国防部明抛橄榄枝,有的则暗送秋波。

  单从表面上看,韩国国防部挑选合作伙伴的程序是严格按照价格和性能比进行的,最后,美国的E系统公司中标。其他公司虽然对这一结果并不满意,但输得无话可说。一提“E系统公司”,很多人大概并不熟悉,但“雷声”公司在世界军火市场上可是一个如雷贯耳的名字,它是美国的王牌军工企业,而总部设在美国得克萨斯州的E系统公司正是雷声公司的子公司。法国、意大利、以色列的公司输给这样一个对手其实并不丢份。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韩国国防部与E公司签订合同后不久,国防部长李养浩另一桩军火交易受贿案东窗事发。他在法庭上承认,在一起直升机采购案中接受了巨额贿赂,法庭判他4年监禁。

  国防部靠与外国军火商打交易中饱私囊的丑闻惊动了韩国朝野,舆论一片哗然,对国防部与E公司的巨额军购合同案提出质疑。但由于没有足够的证据,李养浩受贿案这个雪球才没有滚起来。

  李养浩在监狱中一直规规矩矩,表现良好,加上他在国防部长的位置上结交的许多朋友的帮忙,他在监狱里只蹲了18个月就被释放了,自此再也没有资格过问政治,默默无闻地过起平民生活。

  突然出现的“情书风波”

  5月9日,汉城的《京安日报》突然刊登一篇分析文章,目标直指李养浩。文章旧事重提,对他与E公司签订的那份高达2.1亿美元的直升机合同提出质疑,认为李养浩极有可能从中作了手脚,因为该报已经掌握了重要线索!

  所谓重要线索,其实就是几封肉麻的情书,但情书中涉及到了国防部与外国公司的军火交易问题。其中一封信是写给“亲爱的琳达”

  的,写信的日期是1996年4月5日,信中说,他已经接到了琳达的信件,她在信的末尾亲笔写上了“我爱你”,让他兴奋得一夜没有睡好,急于见她一面。

  写信的人接着话锋一转,谈起正事来。他写道:“你签下这份合同后,请尽快告诉我,让我们共同分享签约后的喜悦。签约后你最好立即返回韩国,我将亲自去迎接你。现在你完全有资格向你的上司提出升迁的要求。”这封信的落款是“永远爱你的李先生”。

  这封信如同一枚重磅炸弹投进了舆论中间,人们纷纷询问,琳达到底是谁?很快,琳达的真实面目便被媒体揭露出来。她的全名叫“金琳达”,生在韩国。据她的朋友介绍,金琳达天生丽质,但很有心计,她有远大的志向,发誓要凭自己的本事成就一番事业。23岁那年,金琳达只身远赴美国寻求发展,此后便一去没了消息。几年后,金琳达再次踏上韩国的土地,并成为一名在商界闻名遐迩的说客。

  金琳达成了杀手锏说客在韩国商界非常流行,他们的工作就是凭自己的良好关系,为公司拉合同,而专门做政府工作的说客尤为吃香。凭在美国的几年锻炼,加上自己出众的口才和娇好的相貌,金琳达的说客公司很快就在韩国打开了局面,多次成功地为韩国、美国和以色列的公司从韩国政府那里揽到了一个又一个合同,她也从中赚了大钱。人们发现,金琳达已经不再是过去那个纯情姑娘了,她穿着高贵无比,身上披金挂银,一派贵妇作派,但怎么看,她也不像已经40岁出头的人。

  《京安日报》掀起“情书风波”后,韩国又有一些媒体相继披露,1996年国防部与E公司达成的那宗军购协议很不正常,因为有确凿的证据显示,E公司的要价明显高于其他公司,当时国防部并不看好E公司。

  然而,3个月后,E公司使出杀手锏,把八面玲珑的金琳达介绍给了李养浩。于是,E公司与韩国国防部的谈判峰回路转,该公司竟然成功地击退了其他公司,成为最后的大赢家。

  事实上,韩国检察机关也一直怀疑国防部官员利用手中的特权为自己捞取好处,曾经对军购案进行过多次调查。在另外一起案件中,检察人员发现金琳达从国防部搞到了绝密信息,让外国公司了解到了国防部谈判的底线,成功地帮助那家公司赢得了合同。1998年,检察机关对国防部4名上校军官泄露机密提出指控,但4名上校只受到了停职的处罚,金琳达甚至没有受到指控。(本报特约记者任意)上(未完待续)





相关报道:韩国央行行长:韩国不会再发生经济危机
          韩国再度掀起反美高潮 矛头直指驻韩美军
          韩国总理因涉嫌逃税辞职
          韩国政府将设立大公司债务监控系统


发表评论 

参与CNNIC有奖调查,申请十佳网站评选投票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生活时报>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