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际新闻 > 扬子晚报> 新闻报道
 




“妈妈,我们回家了”--以军撤出黎巴嫩侧记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25日14:02 扬子晚报

  “妈妈,今天我们回家了”,这是24日出版的以色列发行量最大的报纸《新消息报》头版的醒目标题。当地时间当天上午6点40分,最后一辆以色列坦克从黎巴嫩境内驶入法蒂玛边防检查站,两名以军士兵随后关上检查站的大门。至此,占领黎巴嫩南部长达18年的以军终于全部撤回了以色列。

  在以黎边境以色列一侧,刚刚踏上自己国土的士兵们挥舞着国旗和橄榄枝,他们拥抱着、欢呼着、雀跃着,虽然脸上还挂着略显疲惫的微笑。一位在南黎驻守了9个月的19岁以军士兵说:“都结束了!我们再也不用担心地雷,不用担心导弹,不用担心自己会毫无意义地死去。”许多士兵拿出移动电话,向家人报告自己平安抵达的消息。

  5月24日凌晨,最后一名以色列士兵撤出黎巴嫩南部。随后记者清晨驱车踏访了黎巴嫩南部的“解放区”。

  进入“解放区”,映入眼帘的是被以军遗弃的军用吉普车和各类载重卡车。

  在一个山谷拐口,横卧着一辆烧焦的美式中型坦克,履带已被打坏,尾部冒着轻烟,车体还微微发烫。据当地百姓讲,因为不能运走,以色列飞机23日晚用空对地导弹将其摧毁。来往的黎巴嫩群众见到这个黑乎乎的大铁疙瘩纷纷爬上摄影留念。

  在一个名叫扎发提的山头,我们还见到了以色列的一个炮兵阵地。十几门120毫米口径的加农炮和榴弹炮还停留在原先的炮位,炮口仍对着山下的黎巴嫩村庄,但是炮车的轮胎和炮管在以军撤离前被炸毁了,还冒着浓浓的黑烟。一边弹药库的地上散落着上百枚刚开箱未能销毁的榴弹炮弹、迫击炮弹和火箭弹,可见以军走得多么匆忙。(关娟娟黄灵符卫建)





相关报道:以色列从南黎巴嫩撤军后的忧虑
          以色列结束对南黎巴嫩地区22年的占领
          图文:大批南黎巴嫩军战士准备进入以色列
          以色列加速从黎南部撤军进程(2)
          以色列撤军 黎巴嫩真主党抢地盘


发表评论 

参与CNNIC有奖调查,申请十佳网站评选投票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扬子晚报>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