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际新闻 > 羊城晚报> 新闻报道
 




综述:日本--未来的核大国(中)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25日18:03 羊城晚报

  日本不仅在口头上宣称可以拥有核武器,实际上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各方面的准备。

  首先,日本加强核能的开发和利用,大力发展尖端的核技术研究。日本现有核电站47座,其民用核电规模在世界上名列第三,全国28%的电能是靠核电。日本以和平利用核能为名,大力开展尖端核科学技术研究。一是从事常温、室温的核聚变研究,使其在最大程度上受到人为控制,并能够摆脱高温条件的限制。仅常温核聚变一项研究,日本已耗资3000亿日元;二是制作核聚变实验装置和核聚变反应堆,以加强核聚变研究;三是从事快中子增殖研究。上述三项研究是制造核武器的技术基础。

  其次,狠抓核电建设,大力收购核原料和核废料。日本以民用核电需要为名,大量收购、储存核原料。1995年,日本从法国运回了经过加工处理的钚和经过再处理的14吨核废料。1999年7月19日,两艘载满核燃料的船只从英国某港口悄然驶向日本。据称,船上的核燃料足以制造60枚核弹。尽管日本政府再三声明这些核燃料只是供民用核能发电,但仍不免引起世界众多有识之士的忧虑。日本不仅从英、美等国收购核原料和核废料,还与俄罗斯协商,企图收购其从核弹上拆卸下来的核原料以及拟向海洋倾倒的核废料。同时,日本大力建设核废料再处理回收工厂,以达到回收和提纯核料的目的。这样,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因“无米下锅”而导致核计划受阻的状况就不会再出现了。

  第三,加强与核弹使用相配套的技术研究。

  在这方面日本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展,其重点放在远、中、近程导弹的研究上。日本不断发射各种用途的人造卫星和进行航天飞行试验,卫星里有用于气象、通讯的,也有用于侦察、观测等间谍用途的。三菱电气公司、日本电气公司和东芝公司都有制造人造卫星的技术,他们的地球观测卫星已经接近美俄侦察卫星的水平。发射卫星的火箭只要摇身一变,即可成为远、中、近程导弹。日本曾先后发射过H-1、H-2、M-5和J-1、J-2等各种型号的火箭。现在,日本正用M-5和J-1、J-2火箭发射探测月球和行星的航天器,并为开发航天飞机作各种准备。(唐堂)





相关报道:综述:日本--未来的核大国(上)


发表评论 

参与CNNIC有奖调查,申请十佳网站评选投票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羊城晚报>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