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际新闻 > 南方都市报> 新闻报道
 




斐济政变最新进展 斯佩特逼总统下台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26日12:35 南方都市报

  本报综合报道:昨日,斐济政变领导人乔治-斯佩特及其顾问团先是接受,其后又拒绝了斐济大酋长委员会提出的解决政变的妥协方案,并召开记者招待会宣布这一决定。酋长委员会作出大让步据悉,斐济大酋长委员会经过3天的闭门会议,提出了囊括政变分子的所有要求的妥协方案,表示支持斐济政变,并说政变领导人斯佩特应被宽恕并进入新政府。以求解决这一政治危机。

  当被问到为什么会作出如此大的让步时,大酋长委员会主席兰布卡说:“无论怎么样,政变对于斐济来说都是坏事,我们这次所做的一切是希望把这件坏事的影响降低到最低。”此外,兰布卡还表示完全支持总统马拉,并指出只有马拉才有权任命临时政府人选。乔杜里可能被强行解职大酋长委员会主席兰布卡在谈到解决方案中关于修改1997年颁布的宪法时说,修宪是总统马拉稍后组建的新顾问团(包括部分政变分子)的主要议程之一。当被问到对现存宪法的意见时,兰布卡说,他觉得现行宪法相当完美,但“在过去12个月里却遭到印度族和斐济族双方拒绝了。”当被问到为什么要修宪时,兰布卡说:“如果一份文件带来了今天这种局面,我们就必须修改它。”

  大酋长委员会开出的解决方案还包括要乔杜里下台的条款,兰布卡对此表示,如果乔杜里不肯辞职,他将会被强行解职。不过兰布卡也承认这一举动是违法的,会引起国际社会的不满,但同时他又觉得是“有必要的”。斯佩特要求修宪炒总统但斯佩特自组“政府”发言人里纳卡马却对进入议会大楼采访的记者说:“解决方案中的3/4我们都不喜欢,我们认为宪法要修改,总统也要下台。”同时他还表示,政变分子更希望得到特赦而非宽恕。

  当被问到斯佩特是否会释放包括马拉的女儿在内的全部人质时,里纳卡马说:“不,不是今天。”人质可能在今日释放?

  据布兰卡称,被扣总理乔杜里和其他内阁成员可望在今日上午得以释放。此前他还表示希望人质可以在昨天下午被释放。但由于以斯佩特为首的政变分子与大酋长委员会的代表之间的谈判是按照传统仪式进行,最后双方同意最好在上午释放人质,以免由于天黑而引发变故。此外,当兰布卡被问到如果斯佩特集团不接受大酋长委员会的解决方案时,他称人质仍然会依时释放,但谈判还会继续。





相关报道:斐济决定“换马”解决人质危机
          斐济局势追踪:幕后黑手操纵政变(附图)
          斐济40名部落酋长谴责政变
          斐济运动员寻求难民身份
          斐济大酋长反对政变


发表评论 

参与CNNIC有奖调查,申请十佳网站评选投票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南方都市报>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