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华声报>新闻报道




日本妇女社会职责仍属“家务型”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27日10:13 华声报

  华声报讯:日本政府星期五发布的一项报告说,日本妇女仍然承担着大部分的家务劳动和养育子女的责任,这使她们难以追求自己的事业理想和参与政治生活。

  政府关於性别平等的白皮书说,百分之七十至八十的日本家庭妇女从事全部或大部分的家务劳动,只有约百分之四十的有子女家庭夫妇共同承担对子女的养育责任。

  调查报告说,家务主要由妇女承担的事实,可解释日本妇女为何有选择晚婚和少育女子的倾向。家务繁重还使她们难以在公司中得到升职或在政坛进行角逐。首相府性别平等办公室主任尾西玉惠说:“男人在外工作女人做家务养育子女的传统观念,仍然根深蒂固。”

  在日本国会中,女性只占百分之五的议席,在对十个国家的议会情况进行的调查中,日本的女议员比率只略多於韩国。但这已高於一九七五年时的比率,当时女性在国会中只有百分之一点四的议席。与西方国家相比,日本妇女从政的比率远远落后。

  白皮书说,日本妇女就业的时间较长,在女性的工资只有男性六成的日本,这可减少两性在劳动报酬方面的差距。但这种差距在软件开发等新兴资讯科技企业中正在缩小。





相关报道:冲绳美兵强奸日本妇女未遂遭逮捕


发表评论 

参与CNNIC有奖调查,申请十佳网站评选投票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华声报>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