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北京晨报>新闻报道




蓝盔军入驻黎巴嫩南部开始维和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28日05:07 北京晨报

  晨报综合报道:联合国驻黎巴嫩维和部队26日开始在黎南部进行重新部署,进入一些以前由以色列军队和亲以的南黎巴嫩军控制的地区执行维和使命。这标志着驻黎维和部队在其成立22年后终于开始发挥作用。

  联合国驻黎巴嫩维和部队是根据联合国安理会第425号决议在1978年成立的。那年的3月15日,以色列借口回击以黎巴嫩为基地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游击队的进攻,出动两万多名士兵大举入侵黎巴嫩。3月19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第425号决议,要求以色列立即从黎巴嫩撤军,并决定成立联合国驻黎巴嫩维和部队,监督以色列撤军。此后,由9个国家组成的一支4500多人的维和部队进驻黎南部地区。然而,在过去20多年的时间里,由于以色列一再拒绝从黎南部撤军,导致该地区冲突不断。联合国维和部队不仅根本无法发挥作用,反而付出了240人死亡的惨重代价。

  以色列政府虽然在今年2月宣布了将在7月前从黎南部撤军的计划,但对撤军后以色列北部地区的安全感到忧虑,担心反以的黎巴嫩真主党游击队、敌对的叙利亚军队,甚至是在黎境内的巴勒斯坦武装分子趁机进入黎巴嫩南部地区,从那里直接攻击以北部地区。为此,以色列4月份建议驻黎维和部队进驻以军和南黎军控制的地区维持秩序,并得到联合国方面的积极响应。联合国秘书长安南随后派出特使前往中东地区访问,与有关国家探讨以方的建议。本月22日,安南向安理会提交报告,要求将驻黎维和部队由目前的4513人分两阶段增加到7935人,以有效地维护黎南部地区的和平。

  分析人士指出,驻黎维和部队目前虽已开始在黎南部地区执行其维和使命,但其能否真正发挥作用还有许多未知数。首先是黎巴嫩政府是否会同意驻黎维和部队接管所有以前由以军和南黎巴嫩军控制的地区。据悉,黎政府军的一支小分队25日已进入黎南部地区,开始对黎南部恢复行使主权。如果黎政府军大规模进驻的话,驻黎维和部队的作用无疑将大打折扣。

  其次,驻黎维和部队是否具备“约束”在黎巴嫩的激进的巴勒斯坦人的能力。反以的真主党游击队领导人曾多次指出,以军的撤走和南黎军的溃散是他们多年来开展反以游击战的结果,这使黎巴嫩境内的30多万巴勒斯坦人“很受鼓舞”,有的已表示要对以色列开展游击战,迫使以色列也从约旦河西岸撤军。舆论认为,如果驻黎维和部队不对这些巴勒斯坦人进行“有效约束”的话,黎南部局势将不堪设想。但现在的问题是,驻黎维和部队一直被认为缺乏“约束”巴勒斯坦人的能力。

  第三,驻黎维和部队是否真正具备维护和平的能力。真主党游击队强调,以色列军队从黎南部撤走是远远不够的,还应释放所有被关押的黎巴嫩人,并就其占领黎南部22年向黎巴嫩作出战争赔偿,否则真主党游击队将继续开展反以斗争。目前,真主党游击队已进入黎以边境地区,与以军有发生直接冲突的可能。以色列则表示,一旦以北部地区遭袭,以军将发动大规模报复行动。如果双方矛盾激化,驻黎维和部队同样缺乏“约束”黎以双方、维护和平的能力。

  根据联合国的规定,驻黎维和部队的任期每半年要审议一次,它最近的任务结束期是7月15日。届时,这支部队的任期是否会延长,人数是否会扩充,能否真正确保黎巴嫩南部地区的和平,人们将拭目以待。(蒋生元)





相关报道:以占领黎巴嫩时代结束
          “妈妈,我们回家了”--以军撤出黎巴嫩侧记
          以色列从南黎巴嫩撤军后的忧虑
          新闻资料:黎巴嫩南部“安全区”的由来


发表评论 

参与CNNIC有奖调查,申请十佳网站评选投票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北京晨报>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