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中新社>新闻报道




综述:美国商界怎样游说国会通过PNTR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28日21:51 中新社

  中新社北京五月二十八日电:(中新社记者余东晖)美国国会众议院日前以二百三十七票对一百九十七票的较大优势,通过了中国永久正常贸易关系的议案,令此前为此费尽口舌的商界人士喜出望外。众议院投票之时,美国纽约人寿国际公司董事长白嘉礼正在前来北京的飞机上,闻讯后他对记者说:“我太兴奋了。”

  纽约人寿保险与波音公司是美中贸易商业联盟的主席,也是此次美国商界游说国会议员的牵头者。白嘉礼说:“我有第一手的经历,看看我们是怎样与那些非常强大的反对力量抢夺议员的吧。”

  美中贸易商业联盟包括了美国四大商业组织,许多著名公司列身其中。去年中美就中国加入WTO达成协议后,他们就动员起来,为说服国会通过中国永久正常贸易关系(PNTR)作准备。他们把美国总共五百三十五名议员列成一个大单子,发现一百名参议员中,支持者占上风;而四百三十五名众议员则形势微妙,支持者与反对者旗鼓相当,还有五十到七十名议员主意未定,正在观望。

  商界特别瞄上了这些“摇摆分子”,他们特意准备了一张地图,用图钉标出这些议员所在的州,然后发动当地最有影响的两、三家公司去做那名议员的工作。纽约人寿在美国东北部和得克萨斯州分得十一个指标。

  白嘉礼说:“我们采取三种策略:发动基层、登门拜访、媒体公关。”纽约人寿保险公司把一万五千名职员和保险代理人发动起来,鼓励他们给议员写信、打电话,给报社写信表达意见。公司高层则直接到国会山和华盛顿的议员办公室,呼吁他们支持PNTR。仅纽约人寿就拜访了一百五十名议员,还有四位高层官员出席国会听证会作证,陈述给予中国PNTR有莫大益处。

  在游说中他们发现,即使是准备投反对票的议员,多数人都知道中美协议对美国是有好处的,只因他们来自工会力量强大的选区,受到选举的压力,不得已而为之。商界还发现,美国国内一些媒体正在误导民众,于是他们赶紧展开媒体公关,商界高层纷纷出动,为大媒体撰写评论,接受采访,把赞成的声音传播出去。

  四月份,多名主意未定的议员先后跟随商务部长戴利和农业部长格利克曼访华。他们中有许多人是第一次来中国,通过亲眼观察中国的变化和与市民交谈,亲身感受到中美合作将给两国带来巨大的利益,从而转向支持PNTR。

  商界相信,亲眼看中国加上各方尽力游说,是争取议员的最好办法。从众议院的票数看,经过努力,那五十到七十名“中间分子”至少有三分之二最终投了赞成票。

  六月初,参议院也将对中国PNTR问题进行表决。商界担心,如果参议院通过的法案与众议院不同,则两院必须坐到一起再进行一轮投票。白嘉礼说:“这就是美国的立法程序,如同做香肠一样麻烦,但只要最后做出来的香肠是美味的就行。我们还将继续努力。”





相关报道:日本舆论对美众院通过予华PNTR议案深表欢迎
          为了PNTR 盖茨与清华学生对话
          专家透露入世后汽油进口税将降至5%
          美国中英文传媒突出报道予华PNTR

相关专题:中国加入世贸组织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参与CNNIC有奖调查,申请十佳网站评选投票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中新社>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