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IBM“拓展明天”电子商务研讨会北京8.16深圳8.18上海8.22马上点击注册我们将为您预留座位  面对挑战,充满激情
诺基亚8210巡回展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扬子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美国记者揭开“天蝎号”核潜艇沉没之谜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30日16:22 扬子晚报

  爱德华-P-奥夫利是美国《西雅图邮报----知情者》日报的王牌记者,这位两度获得“普利策奖”提名的大腕最近又抛出一颗重磅“原子弹”----揭开美国海军“天蝎号”核潜艇神秘遇难之谜。

  潜艇神秘沉没

  神秘遇难的美国海军“天蝎号”核动力攻击潜艇于1959年加入美国海军现役。这艘核攻击潜艇可谓是当年核攻击潜艇中的“巨无霸”:艇长77米,宽9.5米,排水量3500吨,水面航速20节,水下航速35节,配备有23枚“马克”型鱼雷。这些鱼雷每枚重达1430磅,射程可达5海里。火力强大的攻击潜艇的设计任务是进行反潜作战,目标是针对前苏联海军舰队中的核潜艇。“天蝎号”的最后之旅始于1968年5月17日,当天夜半时分,“天蝎号”核潜艇狭小的无线电发报室电传打字机里急速打出一份加密绝密电报,大西洋潜艇部队司令阿诺德·斯科德少将给“天蝎号”艇长和秘密情报小组下达绝密任务命令:距离非洲东海岸1500英里外的加那利群岛附近发现一支神秘的苏联海军舰队,要求你舰立即改变航向,以最快速度赶到那里对苏联舰队实施侦察!5天后,“天蝎号”神秘地葬身大西洋。

  报告破绽百出

  美国军方立即成立了由7名海军高级将领组成的调查委员会。这个调查委员会于1968年夏天和年底举行了多次听证会,并于1969年写成了最后的绝密调查报告,声称“天蝎号”是被自己的鱼雷击沉的!一枚误射的鱼雷发生了故障,结果掉头就向“天蝎号”冲过来,当即就炸沉了潜艇。这份长达1354页的冗长调查报告却存在诸多明显的疑点:“天蝎号”到底执行何种任务?下沉时声音记录与“鱼雷自爆说”为什么相差甚远?如果说是鱼雷自己误射,“天蝎号”为什么不规避?1970年,迫于内部的压力,美国海军再度成立一个新的调查委员会对“天蝎号”沉没事件进行调查,在不到一周的时间里便推翻了前一个调查委员会的结论,提出了“机械故障”的说法,说是潜艇内部的电池发生剧烈的爆炸,结果炸穿了潜艇的外壳。美国海军高级潜艇专家伯纳德·克拉雷上将当即就质疑说,电池爆炸不可能造成如此严重的损坏。

  交战真相大白

  奥夫利为了查清“天蝎号”核潜艇神秘沉没的真相,先后查阅了数千份历史档案和军事文件,走访了现役和退役的美国海军军官,终于解开了“天蝎号”沉没的历史谜团:“天蝎号”核潜艇是被苏联海军舰队发现后曾一度与追赶的苏联海军核潜艇进行了交战。然而,“天蝎号”未来得发射出一枚鱼雷就被苏联核潜艇的鱼雷击中了艇身。在激烈的爆炸声中,“天蝎号”连同全艇99名官兵全部沉入冰冷的大西洋中。其实,“天蝎号”的绝密行动早被苏联人掌握。1967年3月,美国海军士官沃克与驻华盛顿的苏联使馆取得了联系,表示愿意为苏联克格勃效劳,作为回报,克格勃为其提供巨额的酬金。不久,沃克便被调到了“天蝎号”潜艇所在的大西洋潜艇司令部,并且担任了最绝密的通讯中心的4名负责人之一。沃克不久便把美国海军绝密的“密钥匙”一一解开,并把美国海军加密通讯的头号机密以及美国海军加密系统的维护技术手册都交给了克格勃。有了这两个宝贝,苏联海军便可以轻而易举地看到美国海军所有舰只发给司令部的加密电报,而“天蝎号”最后一次出航所用的保密系统就是这一套。所以,“天蝎号”刚一改变航向就被苏联海军发现,并且在长达数天的时间里密切注视着它的动向。令人想不到的是,美苏两国领导人达成了冷战期间最离奇的协议。美苏两国领导人之所以不愿意透露潜艇遇袭沉没一事,主要是出于不使美苏关系恶化,从而引发全面大战,实际上,就在“天蝎号”被击沉两个月前,苏联海军的K-129型导弹潜艇在太平洋巡航时神秘沉没,艇上官兵98人全部死亡。据前苏联海军高级将领透露,K-129实际上是被跟踪它的美国潜艇撞沉的。事件发生后,苏联官方严密封锁K-129沉没的消息,美国海军也发表声明说,K-129是由于内部发生爆炸沉没的。

  海底冤魂难安

  2000年5月22日,在“天蝎号”神秘沉没32周年、奥夫利再次推出惊人调查报道之际,美国海军发言人弗兰克·索普准将重申了美国海军官方一贯的立场:“‘天蝎号’核潜艇是在返回诺福克母港途中因机械故障突然沉没的。由于核潜艇沉没的具体原因尚无法确定,所以我们目前没有掌握其沉没与苏联海军的舰艇或者潜艇有关的情况。”然而,美国海军这一立场对于“天蝎号”遇难官兵的家人来说是一个永远的心痛。杨欣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美国核潜艇发生核泄漏
美核潜艇进入日本港
图文:同一级别的“奥斯卡”级万吨战略核潜艇(2)(2000/08/15/ 12:25)
美国防部否认美潜艇与俄罗斯核潜艇发生碰撞(2000/08/15/ 12:14)
图文:俄海军“库尔斯克”号核潜艇指挥官(2000/08/15/ 12:14)
美专家称俄罗斯出事核潜艇不会造成环境灾难(2000/08/15/ 12:06)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专题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抗击八国联军百年祭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千年奥运 精彩珍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