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中新社网站 > 新闻报道




英报揭秘:普京因何离开克格勃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31日10:05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伦敦5月30日消息:据一名德国官员指出,俄罗斯总统普京当年在东德担任间谍头子的工作是以出了大纰漏 收场。由于此一说法与普京本人的回忆大相径庭,令普京即将与美国总统克林顿举行高峰会之前陷入尴尬处境。

  伦敦《泰晤士报》29日引述一名德国政府档案保管人的话声称,普京在柏林围墙崩塌后奉命设立一个间谍网负 责搜 集西德情报,但他吸收来掌管该间谍网的人却在两个月后变节,因而破坏了这项计划。

  据负责保管东德秘密警察机构“史塔西”档案的德国政府单位官员雷格纳指出,普京从“史塔西”吸收来的这位 首席 情报员向西德反情报机构泄露了整个计划,西德方面随即查出每个参与计划者的卧底身份。

  普京曾任职于前苏联情报机构“国家安全委员会”(KGB)达十五年,其中有五年是在德勒斯登负责吸收东德 及西 方线民。这是首次有报导指称当年他曾搞砸一个重要任务。

  普京鲜少提及他为国安会工作的情形,以及为何他在1990年突然离开该机构,转往圣彼得堡大学担任一个低 阶层 工作。雷格纳上周揣测说:“普京是因为间谍网曝光而不得不离开德国。”

  普京曾极力否认在1989年末东、西德迈向统一的混乱情势中,曾经让手下任何情报员的卧底身份被揭露而成 为众 矢之的。

  在3月间出版的一本访谈录中,普京声称,“当年我们销毁了所有东西,所有的连系、接触、所有的情报员网络 ”, 他又说,“我亲自烧毁大批文件。我们因为焚烧太多东西而导致火炉报废。”据美国侨报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参与CNNIC有奖调查,申请十佳网站评选投票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中新社网站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