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光明日报 > 新闻报道




新闻分析:克罗地亚向北约靠拢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6月01日11:19 光明日报

  为期两天的北约佛罗伦萨会议上,克罗地亚正式成为北约和平伙伴关系国,从而使参加该计划的国家增加到了27个,也使独立后与西方若即若离近十年的克罗地亚外交完成了“西向”的转变。

  克罗地亚扼守巴尔干半岛通往欧洲大陆腹地的通道,战略地位十分重要。独立以后,克罗地亚对外政策由于没有像斯洛文尼亚那样迅速“西转”,因此克与美国及西方的关系一直不甚融洽。为迫使克改变对外政策,美国多次威胁要停止对克的经济援助,推迟克加入欧盟和北约,甚至威胁要对克实行封锁和孤立。欧盟也不断对克施加压力。

  图季曼总统逝世以后,为影响克的政局,美国务卿奥尔布赖特去年12月29日公开表示,若克罗地亚奉行亲西方政策的反对党在大选中获胜,则西方可以在贷款和延缓债务偿还期方面对克予以支持,并将考虑给予克北约和平伙伴关系国的地位。在今年初举行的克议会和总统选举中,自1990年起一直执政的克罗地亚民主共同体遭到失败,总统梅西奇和拉昌领导的新政府上任不久就把“加入欧洲和跨大西洋一体化”作为战略方针,强调加强同西方国家的关系。执政当局还明确表示将停止向波黑克族提供军费,承认波黑的领土完整;交出海牙国际法庭通缉的战犯;为难民重返家园提供保障等。西方对此给予了积极的回应。今年2月,在克总理访问欧盟总部期间,欧盟委员会主席普罗迪表示支持克罗地亚的改革,并提出欧盟将在克首都萨格勒布设立大使级办事处。

  此间观察家认为,鉴于克罗地亚新执政者此前所做的一切,北约此番接纳其为和平伙伴关系国也就不足为奇了。(本报驻贝尔格莱德记者韩显阳5月28日电)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克罗地亚不满联合国战犯法庭裁决
          克罗地亚组成新政府


参与CNNIC万元有奖调查,请支持新浪网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光明日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