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北京晚报 > 新闻报道




埃及发现百具黄金包裹的木乃伊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6月02日12:35 北京晚报

  最近,埃及考古工作者在距开罗南375公里沙漠中的巴哈里亚绿洲的木乃伊谷地,发掘出土了100多具身上裹着黄金的木乃伊,这一重大发现使本来就蒙有神秘面纱的古埃及更具神奇色彩。

  木乃伊谷地传奇

  据史书记载,木乃伊谷地在古代曾经相当繁华,只是到了公元400年左右,由于遭到游牧民族的破坏,该地区的农业渐趋衰落,绿洲也逐渐被沙漠吞噬。直到木乃伊谷地的墓群被人无意中发现,寂静的绿洲才重新热闹起来。

  据报道,木乃伊谷地古墓群的发现极为偶然。3年前的一天,当地一名保安人员骑着毛驴在周围巡逻,突然小驴一只腿陷入地下一洞内,他差点被摔下。他翻身下驴后仔细观察,原来此洞是古墓顶上的通气孔,遂用随身携带的手电筒往洞里一照,出乎意料地看到了耀眼的金光。埃及考古学家去年开始对古墓进行初步发掘,结果竟发现了200具保存完好的木乃伊。于是,挖掘工作继续深入进行。

  “绿州统治者”的巨型石棺

  埃及最高文物委员会秘书长贾卜拉介绍说,身裹黄金的木乃伊共有102具,是新近在一个古代墓群中的7个新墓中被发现的,其中多为30岁至40岁的中产阶层百姓。据考证,这些木乃伊的年代为公元前500年左右,距今已有2500年的历史。另外,这次挖掘还发现了古埃及26王朝时期一个装在人形石棺中的“绿洲统治者”的墓穴,古墓的造型独特,进入墓口后,正面是一拱顶小厅,顶部绘有色彩艳丽的图案。穿过小厅,是一从岩石中开凿出来的呈四方形的殡葬室,室内有一个巨大石棺,棺盖上刻有“绿洲统治者”字样。这名“绿洲统治者”的尸体已腐烂得所剩无几,他躺在一副石棺里,这副石棺的外面还有另一副石棺,石棺上都刻满了护身符。在墓穴四周围墙壁上刻画着这名统治者的生平活动,此人的地位和尊严堪与埃及法老相提并论。

  每隔一小时发现一具木乃伊

  埃及文物机构强调,对木乃伊谷地的挖掘和研究工作是由被称为“金字塔守卫者”的哈瓦斯博士领导的小组进行的。

  哈瓦斯在接受“福克斯”电视台采访时激动地说:“迄今为止,我们在木乃伊谷地已经发现了11座没有任何盗贼破坏或搬动痕迹保存完好的墓地,墓内的木乃伊均保存完好,这在埃及考古史上实属罕见。

  哈瓦斯指出:“从前在一个地方发现一具木乃伊就很了不起了,但现在我们几乎每隔一小时就能发现一具木乃伊,我们发掘出来的是大漠中的秘密。这是一个宝库。”为此,哈瓦斯表示,挖掘工作结束后,他将捐出5具木乃伊在当地博物馆中展出,其余的木乃伊在科学家做过研究后放回墓中,我们要让死者重获宁静,墓地将被重新关闭起来。

  在埃及法老时期,被制作成木乃伊是王公贵族的专利。但是从木乃伊谷地挖掘出的大量木乃伊说明,在埃及的古希腊———罗马时代,连中产阶级也可以享有这种“待遇”。

  制作木乃伊古埃及人有秘方

  19世纪盛行一种说法,认为古代的埃及人有一种化学的秘方,但直到今天也没有找到关于制作干尸过程的完全可靠的记录。

  据有关资料透露,古埃及制作木乃伊,首先将尸体面朝上放在桌上,然后用特制的钩子从尸体鼻孔伸入脑部,反复摇动钩子,直到将脑浆全部捣碎。

  紧接着将尸体翻转,让脑浆从鼻孔中流完后将滚烫的树脂灌入尸体脑部,随后切开尸体,将内脏掏出来放在一个罐中。但是从公元前1000年起,他们改变了做法,将所有的器官放入一个特制的“胸部”,并将它放入尸体内,用特制的香料和油层层涂抹尸体。防腐程序完成之后,在头发上涂抹香油以保持发质亮泽,用特制的化妆品为脸部上妆,尸体用在香油中浸泡过的布条层层包裹起来。如果是达官贵人,脸上戴上黄金面具,身上也用黄金包裹起来。

  目击公元前5世纪木乃伊

  希腊历史学家希罗多德在公元前5世纪时,曾就埃及的木乃伊制作过程作过亲眼目击的报道。这份经典材料解释说,遗体被抬到停泊在尼罗河上的渡船里送往西岸。然后由一个祭司为先导,死者被抬进施行防腐处理的帐篷里。尸体先被清洗干净,然后防腐工匠就在僧侣们诵唱的单调挽歌声中开始操作了。操刀手在死者尸体腹部的左侧用一片“埃塞俄比亚石”划开一个切口,然后就拼命逃离现场。别人则对他掷石块,尽情辱骂。此时,其他工匠就将大部分内脏器官掏出来,进行防腐处理后分别装进4个石制器皿,待以后同制好的木乃伊一同下葬。死者的脑子也同样被干净巧妙地掏出。只有心脏还留在原处,因为当时人们认为心脏是良心寄存之处。胸腹的空腔经棕榈酒洗净后,还要涂上液态树脂,以防寄生物蛀蚀。

  埃及考古学家推测,在木乃伊谷地约有1万多具木乃伊等待挖掘,他们希望在巴哈里亚绿洲木乃伊谷地发掘出来的木乃伊能够帮助他们解开古希腊——罗马时代古埃及之谜。安国章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木乃伊下葬年代之谜
          埃及出土绿洲执政官墓和一百具木乃伊
          木乃伊千年后神奇“复活”
          研究防腐科学 埃及学生制成木乃伊


参与CNNIC万元有奖调查,请支持新浪网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北京晚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