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羊城晚报 > 新闻报道




英国医院私留死婴器官惹风波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6月02日17:26 羊城晚报

  10年前,英国的艾伦夫妇曾遭受了一次严重的打击,他们的女儿凯瑟琳因心脏手术失败死去。今年5月,这对夫妇遭受了另一次打击,他们接到一封调查信,信里告诉了他们一个做梦也想不到的事实:在手术后,死去的凯瑟琳的心、脑、肺、肝、生殖器、部分骨骼、肌肉,甚至舌头,可能至今还保留在当年替凯瑟琳施行心脏手术的医院的标本室里。

  近日,艾伦夫妇的悲剧被媒体曝光之后,英伦三岛掀起了轩然大波。一些早年丧子的夫妇纷纷要求调阅子女的医疗档案,其中不少人发现自己死去孩子的心脏和其它器官被医院私自“保留”了。

  而英国心脏外科专家罗伯特·安德森博士在最近一次医院内部聆讯中更是出语惊人:在过去的几十年间,英国至少有九家医院保存着医学研究用的儿童心脏标本超过8000个。同时,安德森博士还说:“从道德的角度我个人认为医院的做法没有错,因为事实上我们通过研究这些标本取得了医学上的进步。”

  目前,家长们的矛头已经指向了位于英国利物浦奥尔德海医院,这里是欧洲排名第一的儿科专科医院。除了历史悠久、医术精良以外,这所儿科医院能在欧洲位列第一还得益于它惊人的库存:1949年以来通过各种途径搜集的2000个心脏和850副各式器官标本。

  面对越来越强的舆论压力,奥尔德海医院女院长朱迪思不得不站出来作一番辩解。她说,医院的做法是为了患儿家属好。此前医院一贯的做法是以“笼统的言辞成批地”将取走死亡儿童体内器官的消息通知家属,以免给他们带来更大的伤害。

  对现年47岁的艾伦来说,此次噩耗带来的不啻于10年前的丧女之痛。与其他有着同样遭遇的父母一起,他们强烈要求院方给个说法。郭立军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美一些人体器官库卖死人器官牟暴利
          日本一脑死女性器官移植给四位病人
          英国护士反对移植器官改革
          中国施行首例亲属器官联合移植手术
          自杀男子留遗书 愿捐所有器官


参与CNNIC万元有奖调查,请支持新浪网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羊城晚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