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半岛晨报 > 新闻报道





中国留学生夫妇在美遇害始末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6月03日03:23 半岛晨报

  昨日,本报中国新闻版报道了一对中国留学生夫妇于5月29日在美遇害的消息。这起血案震惊了全美的华人华侨,也引起了国内的关注。

  留学生夫妇血溅公寓

  当地时间5月29日零时,美国阿拉巴马州奥本市,留学奥本大学的中国湖北籍留学生陈常青、吴仪夫妇在自己的公寓里双双被人用乱刀砍死。

  阿拉巴马州奥本市警方发言人在接受记者的电话采访时介绍了案发的基本经过:奥本市警方于5月29日零时左右接到中国留学生打来的报警电话,声称奥本大学城附近的校外学生公寓发生凶杀案!警方五分钟内火速赶到了现场,发现一对中国留学生夫妇被害身亡棗妻子吴仪倒在公寓后门口,丈夫陈常青躺在公寓内,两人因身受多处刀伤而身亡。

  奥本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主席何大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案发当天早上7时30分左右,他赶到了现场,看到地面上还有血迹,但警方已经把门拉上,并且贴上了封条。公寓周围没有明显打斗的痕迹。据一些目击者描述,吴仪从家中跑出后被一个高出她一大截的人在后门附近追上,她被该人抱住并捅了两刀而致身亡。根据6月1日阿拉巴马州助理法医提交的初步验尸报告,陈常青和吴仪夫妇的身上有多处利器刺伤的伤口。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中国留学生说,陈常青和吴仪住的是学校附近的一套一室一厅的公寓,楼里总共有16个住户,其中14户是中国留学生。奥本是一个非常安静、安全的城市,许多中国留学生几乎从来不锁门。奥本市警察局的一名警察表示,奥本市在“全美国最适合居住的城市”中排名前十位,平时可以说是路不拾遗、夜不闭户,他在这个城市警察局工作了15年,还是首次碰到这样的凶杀案。案发后,与陈常青和吴仪居住在同一幢公寓里的14户中国留学生由于担忧和害怕,不敢在家中居住,纷纷到朋友或者同学家里暂住。6月1日晚,奥本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在校园内举行了烛光晚会悼念这对遇害的夫妇。当天,该协会还收到许多在美的留学生发来的唁电,而涵盖了八十余所大学的中国留学生网址CSTUDENT上,旅美学人纷纷对此案和其他几起留学生遇害案进行讨论,表示“太多的中国学生无辜受害”。

  初步锁定嫌疑凶犯

  案发后,奥本市警方立即采取积极的行动,一方面将遇害中国留学生夫妇的尸体交给阿拉巴马州法医部门检验,一方面呼吁所有的知情者向警方提供线索。

  5月30日,负责本案侦破工作的奥本市警察局长埃德汶·唐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场没有歹徒破门而入的迹象,而警方也没有发现住所里丢失任何东西,也没有发现罪犯作案的任何动机。”对于凶手的动机,奥本大学的中国学生议论纷纷,有猜测凶手可能是杀人狂、种族主义者或者是酗酒者,还有的人猜测可能与美国阵亡将士节有关,说不定凶手的某一亲友死了,而在这一天里寻找替身,作案动机目前尚无定论。

  5月31日,奥本市警察局传来令人振奋的消息:奥本市警察局已经锁定两名杀害陈常青、吴仪夫妇的嫌疑犯。据奥本市警察局局长唐宁介绍,案发后两天时间里,警方连续询问陈常青、吴仪的邻居和可能的目击证人,其中大多数是中国留学生。唐宁说:“在他们的全力配合下,获知目击证人在现场附近看见过两名可疑非洲裔人士。一名男性,身高大约1.88米,体重大约在91公斤至98公斤之间,穿深色衣服;另一名为女性,也是非洲裔,身高1.78米,体重约91公斤至99公斤,身着蓝色条纹衬衣和黑色弹性纤维裤。目击者还告诉警方说,案发现场停着一辆大约是1992年或者1993年产的炭灰色四轮驱动丰田小型货车,车身有白色或者浅灰色条纹。

  亲朋好友万分震惊

  最感到震惊的莫过于那些熟知陈常青、吴仪夫妇的亲朋好友和同学了。

  陈常青的姐姐陈小燕告诉记者说:“我弟弟是个下课回家就知道看书的书呆子。1992年从西北纺织工学院硕士毕业后为了照顾父亲回到武汉任教,1998年才到美国去的。弟媳妇吴仪是1999年3月到美国探亲的,今年3月考上了奥本大学的研究生,并获全额奖学金,准备6月份入学。5月30日早上7点钟,奥本大学的中国学生会通知了这一噩耗,我当时还以为是出车祸,因为他们前几天刚刚告诉我说他们买了辆新车。现在,我的父母都在青岛,两人都有心脏病,我还没敢把消息告诉他们。”

  与陈常青生前同在一个研究小组的一位中国留学生在接受记者的电话采访时说,1969年出生的陈常青来美国之前是武汉纺织工学院的教师,非常善良、有才气;吴仪是华中师大电机工程系的老师,到美国后努力考托福,刚刚被奥本大学录取,并获得了全额奖学金,非常不容易。陈常青的朋友侯海玉说:“这极可能是一起毫无动机的随意杀人行为,加上他们住的这幢公寓的照明情况不太好,所以罪犯特地挑选了这样一个作案环境。”

  奥本大学纺织工程系主任比尔沃尔斯说,陈常青是奥本大学纺织工程系的首批博士生,他的妻子吴仪是电机工程系研究生,都是非常优秀非常好的人。比尔沃尔斯教授对陈常青、吴仪夫妇双双遇害感到非常震惊:“我到这个城市工作11年了,从来没有发生过任何类似的恶性案件!我特别想说的是,陈常青可以说是这个世界上最不可能被害的人,我本人结识陈和他的妻子已经有两年时间了,我甚至没有看过陈发脾气!”

  据记者了解,陈常青1986年考入武汉纺织工学院,1990年考上西北纺织工学院读硕士研究生,1992年毕业后回母校当教师。在当学生的时候,陈常青非常聪明,是一个相当优秀的学生,出国时托福考分居学校之首。他出国前还表示,学业完成后一定回国发展。在校任教期间,陈常青工作十分认真,讲课内容生动,很受学生们的欢迎。

  华人华侨密切关注

  中国驻休斯顿总领馆教育参赞严美华说,5月29日清晨,中国总领馆教育组在接到奥本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和华裔教授电报报告后,立即与奥本市警局和奥本大学校方取得了联系,要求警方尽快破案。尽管案件发生在长周末假期内,奥本市警方表示一定会尽力迅速破案,校长对此案非常重视,表示将尽力协助,并遵照总领馆的要求,尽快向家属和美国驻北京大使馆发紧急公函,办理两位受害人亲属来美签证事宜,以便料理后事。总领馆教育组和侨务组两名领事于31日前往奥本大学处理有关事宜,并且指派专员与陈常青的姐姐和吴仪的父亲通了电话,报告了这一不幸的消息。此后,中国总领馆还给湖北省外事办发紧急信函,要求湖北方面尽快办理遇害者家属赴美事宜。现在,只需奥本大学和警察局发出邀请函,陈常青的父亲、姐姐和吴仪的父亲、妹妹即可赴美国料理后事。

  在美国影响力最大的中文媒体棗《侨报》、《世界日报》等报纸连日来均腾出头版头条的显著位置追踪报道这对留学生夫妇遇害的经过、案件的线索、案情最新进展,呼吁目击者和知情者主动向警方提供线索,建议当地的中国同学会发动捐款为陈常青、吴仪料理后事。

  备忘

  中国留学生在美遇害一事并非首例,其中最震惊的案例包括:林君遇害案棗这位浙江一所美院的高材生是80年代初最早到“现代艺术之都”纽约学现代艺术的人之一。虽说他满怀理想,然而却迫于生计而不得不在街头为人画像,出事那天深夜,一帮黑人向他丢空可乐罐子,他就因为把那空可乐罐子踢飞而被那帮人连开数枪。即将于6月5日至9日开庭的胡璐被杀案去年曾经轰动全美。22岁的四川姑娘胡璐在美留学期间于1999年10月24日被25岁的非洲裔青年罗素杀害。为此,在美留学生建议新来的祖国学弟学妹们在枪支泛滥的美国一定要小心谨慎,深夜独自走在地铁和街头尤其要注意安全,在酒吧等地方不要盯着陌生人看,因为文化背景的不同,对方可能理解为挑衅。万一发生意外则首先要与中国驻当地外交机构联系,请求帮助;二是与当地中国留学生组织联系,请求当地华人媒体多呼吁,包括在网上发出呼吁;三是尽量请律师,可以通过当地法学院的教师或者学生找到免费律师;四是提出高额民事赔偿;五是按国际惯例办理保险。


(本文由《半岛晨报》独家提供,其他网站如需转载、改编,需与新浪网直接联系)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亚拉巴马州州长出席被害留学生夫妇的悼念活动
          中国留学生夫妇命案震惊大学城 疑犯为两黑人
          杀害中国留学生的疑犯为两名黑人
          中国留学生夫妇被害案调查未取得进展(附图)
          在美遇害留学生的班主任及同学追忆死者
          遇害留学生夫妇的亲属近日赴美
          一对中国留学生夫妇在美被害


参与CNNIC万元有奖调查,请支持新浪网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半岛晨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