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北京晨报 > 新闻报道




日本解散众院 竞选拉开帷幕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6月03日06:37 北京晨报

  晨报综合消息:日本首相森喜朗于6月2日上午在内阁会议上决定,立即解散第41届众议院。由于此前政府和执政党已经决定于6月13日开始竞选活动,6月25日进行投票,因此随着日本第41届众议院的解散,日本第42届众议院大选已正式拉开帷幕。

  根据日本法律,日本国会由众、参两院组成。其中众议院议员任期4年,首相有权提前解散众议院重新举行选举。本届众议院应于今年10月19日届满。按照惯例,日本首相一般都在众议院届满前选择有利时机解散众议院进行选举。自小渊惠三突然于4月2日患脑血栓住院并于5月15日病逝,接替小渊内阁的森喜朗内阁于4月5日上台后,解散众议院进行大选的问题就已经被提到议事日程。

  森喜朗及其所属的执政党——自由民主党大打“小渊牌”,认为选择小渊病倒时举行大选对自民党及森内阁有利。因为,小渊病倒后,日本国民同情小渊,其内阁的支持率上升,而森喜朗内阁因延续了小渊内阁的原班人马,也有望获得广泛支持。其次,冲绳8国集团首脑会议对日本来讲是件大事。如果在冲绳8国集团首脑开幕前举行大选,日本国民可能为保证这次首脑会议的顺利进行,选择原内阁继续执政。另外,森喜朗自己也希望尽快通过选举堂而皇之地坐上首相宝座。经过一个多月的酝酿,终于决定了选举日期。

  目前,在第41届众议院500个议席中,执政的自民党占267席,公明党48席,保守党21席,这样“自公保”执政联盟共占336个议席。其它164个议席分别属于民主党(96席)、共产党(26席)和社会民主党(14席)及无党派人士。由于近来森喜朗首相发表“神的国家”讲话,以及一些传扬甚广的丑闻,森内阁的支持率急跌至12%。因此,执政3党已不指望在这次大选中保住其原有的336席。官房长官青木干雄日前表示,在这次大选中执政党获得的“绝对安定多数”席位为269席。“自公保”3党干事长29日甚至表示,3党在选举中获得的“安定多数”席位为254席,即降至森内阁254席的胜负线,否则森喜朗就得下台。舆论认为,由于冲绳会议即将召开,日本国民希望拥有稳定的政局和生活环境,因此,有多年执政经验的自民党在这次选举中获简单多数票应该不成问题。(潘晓英)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森喜朗不顾舆论压力解散日本众议院
          日本首相森喜朗期待朱总理访日
          弹劾议案遭到否决 森喜朗躲过一劫
          日本四在野党联合提出对内阁不信任案

相关专题:日本政局动荡

参与CNNIC万元有奖调查,请支持新浪网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北京晨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