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 新闻报道




美俄有望达成销毁武器级钚协议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6月04日15:26 来稿

  俄罗斯当地时间6月4日消息:一位美国官员称,美国与俄罗斯预计今天晚些时候将宣布两国已就销毁68吨武器级钚达成协议,这些钚足以制造数千枚核武器。这位参与双方谈判的官员称,美总统克林顿和俄总统普京将于周日晚些时候公布这一已酝酿两年之久的协议。他说,这一美俄双方各销毁34吨武器级钚的协议是史无前例的,此前还从未有过类似的计划。

  这位官员称,美俄双方预计销毁的武器级钚将全部来自其核武器库。该协议将是美俄首脑本周日举行的高峰会的成果之一,这次高峰会是普京就任俄总统以来与克林顿举行的首次面对面会谈。

  自克林顿与俄前总统叶利钦于1998年9月在莫斯科就销毁武器级钚签署了原则协议之后,两国官员一直在进行本次协议的筹备工作。有关官员称,该销毁计划将耗资约60亿美元,美国和俄罗斯分别支付40亿和20亿美元,并需耗时20年才能完成。

  根据此协议,美国将向俄罗斯提供建造相关销毁设施的资金,由于俄罗斯现在燃烧低浓缩铀燃料的轻水反应堆要转而燃烧基于钚的燃料必须经过设备改造,因此这笔资金将用于建造使武器级钚转化成核能反应堆所需燃料的设施。

  有关官员表示,美国国会已为此拨款2亿美元并承诺将为俄罗斯再筹措2亿美元,以支援其相关设施的建设。据称,美国将在于今年7月举行的G8峰会上向其他全球最富裕的国家呼吁为俄捐款。(翰章)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克林顿主张北约欧盟对俄开放
          美国总统克林顿抵达莫斯科将与普京进行首脑会晤
          克林顿对美俄共建导弹防御系统态度谨慎
          克林顿表示:美俄峰会不会有“突破”


参与CNNIC万元有奖调查,请支持新浪网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