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江淮晨报 > 新闻报道




综述:俄美签署关于战略稳定原则联合声明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6月05日04:48 江淮晨报

  俄罗斯总统普京4日下午同来访的美国总统克林顿在克里姆林宫就全球战略稳定等问题举行了会谈,双方签署了关于战略稳定原则的联合声明。

  联合声明说,俄美两国总统将致力于加强战略稳定和国际安全,宣布将继续在未来第三阶段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框架内,讨论进一步削减两国战略力量的问题,并继续就反弹道导弹问题进行磋商。

  俄美总统重申,苏美1972年签署的反弹道导弹条约是国际战略稳定的基石,两国将继续努力,加强反弹道导弹条约,以便提高其生命力和功效。俄美总统表示将制订具体措施,应对新的核威胁,维护战略稳定。

  双方还签署了关于建立导弹发射早期预警和相互通报导弹发射情报的联合中心的备忘录。联合中心将设在莫斯科,由俄方18人和美方16人组成,双方拥有平等权利。双方商定,这个备忘录生效365天后,联合中心开始启动。

  另据随同美国总统克林顿访问莫斯科的美方官员4日透露,美、俄两国已就销毁用于制造核武器的钚达成协议。协议将由克林顿总统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会谈结束后正式宣布。

  一位美国官员说:“协议非常重要,它们将使国家和地区安全受益。”

  据报道,根据协议,美、俄两国都必须各自将34吨的“武器级”钚退变为不能用于制造核武器的形式,并保证不再将其用于该目的。这些钚的数量足够制造数千件核武器。

  共享预警技术协议是为了弥补俄罗斯陈旧的导弹发射侦察系统的不足,避免预警系统的差错而导致误射核弹。

  美、俄两国还将就美国执意要建立的国家导弹防御系统发表一项声明,但美方官员透露,双方没能在这方面取得任何突破。

  美国宣称准备建立在阿拉斯加的国家导弹防御系统将能够拦截来自美国认定的一些不负责任国家发射来的核导弹,但俄罗斯对此表示坚决反对,并提出了自己的方案。(综合新华社电)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克林顿婉言拒绝普京提出的俄美反导弹防御体系提议
          克林顿主张北约欧盟对俄开放
          美国总统克林顿抵达莫斯科将与普京进行首脑会晤


参与CNNIC万元有奖调查,请支持新浪网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江淮晨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