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华声报 > 新闻报道




纽约华裔:日本对二战受害者应先道歉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6月05日11:00 华声报

  华声报讯:据北美《世界日报》报导,日本参院5月31日通过给予二次大战期间被日本皇军徵召的外籍老兵赔偿的历史性法案。代表老兵、奴工、慰安妇及所有二战中的受害者正在全球推动对日索赔的纽约华裔索赔组织认为,这是迟来的和有限的赔偿,也是日本当局因应全球索赔浪潮而玩的花招。他们表示,事隔56年,许多二战受害人都年事已高,他们最需要的是正式的道歉,其次才是经济上的补偿。

  日本参院当日以169票对67票通过法案,规定在二次大战期间受伤或生病的老兵可一次领取400万日圆(合3万8000美元)的补偿金。战死沙场者的遗族则一次可领取260万日圆的赔偿。日本政府估计有二千到三千人可获得赔偿。但该法案规定,只有目前在日本定居的外籍老兵和遗族可获得赔偿,海外的外籍老兵则无缘。

  目前正代表在二次大战中被迫沦为日本奴工的中国大陆公民在加州控告几家日本公司的美国华裔律师杨立表示,上述赔偿在战后56年才作出,可以说是迟来的补偿,同时法案又加上几项严格的限制,因此也是有限的补偿。

  他认为,外籍老兵都是被日军徵召前去打仗,因此获得赔偿是理所当然的。不过他认为,日本应该对更多被日本掳掠的奴工和被迫充当日军“慰安妇”的中国大陆、韩国和日本、菲律宾等国的20多万妇女作出应有的赔偿。

  他说,与他们所受的苦难相比,获得再多赔偿都不为过。但他曾经接触过的数百名奴工目前大都已经老迈不堪,经济赔偿对他们来说已没有很大的意义,他们最需要的是还历史的公道,要求日本当局作出正式的道歉。而他们展开的索赔行动,则只是他们通过法律途径达到讨还历史公道的手段。

  中华对日索赔会会长林翠玉则表示,日本当局的上述举动只是为了因应全球各地风起云涌的对日索赔运动而采取的应对措施,旨在用小范围的和小额的赔偿达到他们掩盖罪行的目的。

  她说,对于包括美国战俘组织和退伍军人组织等在内的全球对日索赔浪潮,日本当局起初是否认,其次是拖延,如今迫于强大压力,才改变策略,作出有限的赔偿。她相信这绝不会扰乱对日索赔组织的步伐,反而会让这些组织更有信心。

  对日索赔组织负责人还表示,自1995年以来李秀英、刘连仁等大陆二战受害者先后50多次提出对日诉讼,都因日本方面的百般阻挠没有成功。

  目前他们也已改变策略,转向那些在海外有生意的日本大公司索赔。去年以来,美国加州高等法院已受理的类似案件20多起。此外新墨西哥州的500多名美国老兵去年也对日本提出了索赔的要求。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多国二战受害者在南加州集体向日公司索赔
          东京法院判决中国二战受害者索偿败诉


参与CNNIC万元有奖调查,请支持新浪网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华声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