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华声报 > 新闻报道




富豪屈指可数 多数印尼华人小康而已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6月05日12:16 华声报

  华声报讯:“印尼总人口2亿200万人,华裔仅占3.5%,却掌控着印尼70%的经济命脉”。这大概是西方媒体在提到印尼华人时,最常引用的叙述。

  对于一般的印尼人而言,这也是他们对华裔的刻板印象。在他们的心目中,华人就是一批聚居在高墙大院住宅区内的有钱人,平时眼高于顶,不屑于与贫穷的印尼人来往,对于在经济活动中所“搜刮”来的钱,则想尽办法移往外国。

  但是真实的情况是否就是如此呢?

  台湾《中国时报》日前发表了“夹缝中从商印尼华人的原罪”文章,对此提出了不同的看法。

  报道称,其实,有关印尼华人掌控经济的“迷思”,最早见诸于文字的,是澳洲外交部东亚分析中心主任麦可·贝克曼的一篇文章。贝克曼在那篇名为“海外华人在亚洲经济网路”的文章中指出,“印尼华人控制了73%的上市公司及市场资金,到1993年底,只占印尼人口3.5%的华人,实际上控制了排名三百名内大企业集团的68%。”

  虽然有不少学者都纷纷指出这种说法的误谬,但是印尼的原住民确实眼见周围华人的生活都较为优裕,再加上本来就有排华的倾向,因此很自然就在嫉妒的心理下憎恨华人,并且认为华人经济力量之所以强大,都是巧取豪夺的结果,而直接蒙受损失者,当然就是印尼的土著了。

  其实,大部分的印尼华人只是小康之境,有些甚至十分清苦,例如在西加里曼丹山口洋一带务农的华人,生活困苦到很难让人想像;甚至于前年九月首府坤甸发生抢粮事件,也有华人参与抢夺,当时印尼电视台还特别突出报导,以示暴徒并不仅仅是印尼人。

  部分华人生活贫困,住在坤甸近郊的管力秀,就是个明显的例子。二十几年以来,他一直从事铁船焊接工的工作,每月的工资还不到一百美元,太太必须帮人洗衣贴补家用,全家五口则挤住在十几坪大小的木屋内。他说,“住在这一带的华人,大家的情况都差不多。”

  问题是,管力秀的情况并不算是极端的例子、坤甸、山口洋一带,经济状况比他糟糕的,真可以说是比比皆是。

  当然,包括林绍良、徐振焕、郑建盛、李文正在内的华裔富豪,确实掌握了相当的资源,不过就事实而论,除了这些目标显著的大亨之外,印尼华人确实也在一定程度上掌控了经济活动,特别是在华人集中的市镇里,多数的商店都是由华人开设。雅加达的地产大亨徐振焕就指出,从这个角度来看,说是华人掌控了经济,也不能算是错。

  只不过之所以会造成这种现象,还是得“归功于”过去印尼政府对华人的刻意压抑。

  这是因为印尼政府一直不愿见华裔在政治、军队乃至于官僚系统内出人头地,所以在这些方面对华人都遂行有形、无形的苛刻限制,使得无路可走的华人不得不勤勉从商,而且无奈地熬过了好几次对华商的打压,包括苏卡诺时代发出政令,禁止“外人”(明显针对华人)在县级以下的单位从商,华人才得以在异乡艰苦立足生根。

  然而与此同时,苏哈托也刻意培植了一些华裔大亨,彼此勾结、巧取豪夺。这些不由正路的华商,不但引起印尼土著的不满,也并不受华人的敬重,但是正由于他们树大招风,也使得“华人人口只占印尼3%,却控制了70%经济”神话于焉开始,真正克勤克俭的广大华人,反而成为印尼人对华人刻板印象的受害者。

  印尼华商众多,当然较一般土著宽裕,这是很自然的事,但是否真的富裕到可以左右国家的命运,就可能还有很多值得商榷的余地。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印尼华人悼念5月印尼暴乱中遇难同胞
          印尼华人示威要求审判苏哈托
          印尼华人信徒身份证上可填孔教
          印尼华人30年来首次公开庆新年
          印尼华人对政局仍有戒心


参与CNNIC万元有奖调查,请支持新浪网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华声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