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解放日报 > 新闻报道




俄美将建联合中心昼夜监测导弹情报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6月05日12:24 解放日报

  本报综合消息:俄罗斯总统普京4日下午同来访的美国总统克林顿在克里姆林宫就全球战略稳定等问题举行了会谈,双方签署了关于战略稳定原则的联合声明。

  联合声明说,俄美两国总统将致力于加强战略稳定和国际安全,宣布将继续在未来第三阶段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框架内,讨论进一步削减两国战略力量的问题,并继续就反弹道导弹问题进行磋商。

  俄美总统重申,苏美1972年签署的反弹道导弹条约是国际战略稳定的基石,两国将继续努力,加强反弹道导弹条约,以便提高其生命力和功效。俄美总统表示将制订具体措施,应对新的核威胁,维护战略稳定。

  双方还签署了关于建立导弹发射早期预警和相互通报导弹发射情报的联合中心的备忘录。联合中心将设在莫斯科,由俄方18人和美方16人组成,双方拥有平等权利。双方商定,这个备忘录生效365天后,联合中心开始启动。克林顿说:“这个中心非常重要。这是美俄第一次永久性军事合作。在这个新设立的中心,美俄两国官员将一同工作,每天24小时监测导弹警报资料。这是加强战略稳定的里程碑。”

  俄美两国总统还商定在防止全球气候变暖方面进行合作。

  据莫斯科消息美、俄两国总统6月3日在普京为克林顿安排的晚宴上达成一项处置多余核原料---武器级钚元素的协议。

  美国总统克林顿和俄罗斯总统普京于6月4日当地时间下午1时45分在莫斯科正式进行峰会。这次会谈的主要议题是战略稳定问题,尤其是美国计划发展有限度的导弹防御系统问题。

  在6月3日的晚宴上,美俄双方同意各自处理掉34吨武器级钚元素相当于俄罗斯现有钚储量的三分之一和美国钚储量的二分之一。这些钚元素足以制造数万枚核弹头。

  这项协议的纲要是克林顿和前俄罗斯总统叶利钦于1997年在赫尔辛基达成的。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克林顿将在俄罗斯杜马发表演讲
          克林顿莫斯科遇示威
          克林顿婉言拒绝普京提出的俄美反导弹防御体系提议


参与CNNIC万元有奖调查,请支持新浪网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解放日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