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扬子晚报 > 新闻报道




俄美峰会成果有限 共同防导含糊其词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6月05日15:54 扬子晚报

  本报综合消息:俄罗斯总统普京4日下午同来访的美国总统克林顿在克里姆林宫就全球战略稳定等问题举行了会谈,双方签署了关于战略稳定原则的联合声明。

  联合声明说,俄美两国总统将致力于加强战略稳定和国际安全,宣布将继续在未来第三阶段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框架内,讨论进一步削减两国战略力量的问题,并继续就反弹道导弹问题进行磋商。

  双方重申,苏美1972年签署的《反弹道导弹条约》是国际战略稳定的基石,两国将继续努力,加强反弹道导弹条约,以便提高其生命力和功效。俄美总统表示将制订具体措施,应对新的核威胁,维护战略稳定。

  双方还签署了关于建立导弹发射早期预警和相互通报导弹发射情报的联合中心的备忘录。联合中心将设在莫斯科,由俄方18人和美方16人组成,双方拥有平等权利。双方商定,这个备忘录生效365天后,联合中心开始启动。

  俄美双方还签署了《关于合作处理用于制造核武器的钅不的联合声明》。双方承诺在未来20年内各自销毁34吨武器级的钅不,其中部分将转为生产民用核能。

  销毁过程由国际原子能机构负责监察。

  一位美国官员称,只需要6-8公斤钅不,就可制造出一枚威力强大的核弹。

  普京和克林顿还商定在防止全球变暖方面进行合作。

  虽然此次俄美首脑会晤在减少战略核威胁等一些具体问题上达成了共识,但舆论指出,在两国关系最主要的症结上,即美国希望修改《反弹道导弹条约》、部署国家导弹防御系统问题上并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因此,难说这次会晤是“富有成果”的。美对俄提出的共同防导建议反应谨慎。克林顿4日在莫斯科电台答俄罗斯听众问时含糊其词地说,他不反对这一建议,只是解决共建“核盾牌”的技术问题就需要10年时间,而“无赖”国家对美国的核威胁5年后就会出现。俄报说,考虑到克林顿8个月后即将卸任,谁将成为白宫的新主人并在俄美关系上作出决策还是个未知数,因而,此次会晤的结果并不令人感到意外。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俄美将建联合中心昼夜监测导弹情报
          俄美两国总统未能就核裁军问题达成一致
          克林顿将在俄罗斯杜马发表演讲
          俄美总统签署战略稳定原则联合声明


参与CNNIC万元有奖调查,请支持新浪网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扬子晚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