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羊城晚报 > 新闻报道




“热心”与冷脸--评克林顿的欧洲之旅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6月05日18:21 羊城晚报

  克林顿正忙着在欧洲进行访问,他此行其中一个引人注目的话题自然是导弹---他每站都要解释一下美国国家导弹防御体系(NMD)。

  强大而有些不可一世的美国很善于根据自己国内政治的需要,来制造出各种各样的形势舆论,10年前,冷战刚结束时,它曾经让欧美国家相信,不用再担心大规模核武器攻击,而应该提防着恐怖分子手提箱里的核材料以及某些国家的生化武器。然而近年受到共和党保守势力挤压,美国又开始重弹导弹防御的老调,而且竭力让大西洋两岸的人相信,他们将会受到“野蛮国家”的导弹袭击。

  在造出舆论之后,尽管在技术财力等方面存在诸多漏洞,美国人还是向欧洲的盟友推销自己的计划,很热心地表示,愿意和“文明国家”来分享有关技术。不过欧洲的“文明国家”并没有买账,他们只是用冷脸来回报美国的热心。就在克林顿和普京在兴致勃勃地谈论着究竟如何解决导弹问题时,施罗德在指责美国人将要挑起新一轮的军备竞赛,法国总统希拉克则毫不客气地指出,建设强大的欧洲将是不可避免的,但不要指望大洋彼岸的美国人。

  这不禁让人想起1959年美国总统和法国总统之间的一次对话:当时艾森豪威尔问戴高乐为什么不相信美国保护盟国的决心,戴高乐说,他只知道,第一次世界大战,法国是在承受了三年的浴血奋战后才看到美国士兵登陆,而二战呢,美国人是在希特勒的铁蹄碾过巴黎后才派出援军的。一句话,美国人靠不住。不幸的是,美国最近的举动似乎再让欧洲人意识到,美国人的热心说到底还是想在新的时期保证自己的核优势而忽视了盟国的利益,因为如果计划真的得以实施,美国国土将处于“天盾”庇护之下,到时真正受害者可能是尚未能依靠自己武装的欧洲。

  如果果然是这样的话,美国人的“热心”可能丝毫不能给欧洲和俄罗斯人安慰,相反欧洲人会赶紧冷着脸建设能保护自己的防务。到时候,人们看到的将不是某个野蛮国家的导弹偷袭,而是施罗德说的新一轮军备竞赛。钱克锦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参与CNNIC万元有奖调查,请支持新浪网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羊城晚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