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南方都市报 > 新闻报道




《时代》论俄美会晤 认为克林顿难以如愿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6月05日18:36 南方都市报

  美国总统上周末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会晤,希望美国的导弹防御计划能得到俄罗斯的认同。但是俄罗斯没有任何理由会同意美国的这个计划。尽管6月的莫斯科已阳光和煦,但克林顿还是会觉出一丝寒意。也许在叶利钦时代,美国向俄罗斯伸手要什么就能得到什么,但普京显然会向他的美国客人显出俄罗斯新一代领导人强硬的一面,自然在有关美国导弹防御系统这样关键的问题上,普京总统会让克林顿总统觉出一丝烦恼。

  以下是美国《时代》杂志驻莫斯科的一位时事评论专家对俄美首脑高峰会讨论的一些议题的分析。

  问:为什么克林顿就美国导弹防御系统一事这么急着要与俄罗斯达成协议?

  答:克林顿的压力是基于他为1999年制定的《美国导弹防御法案》的通过设定了最后期限。克林顿预定于2005年部署好导弹防御系统,为了达到预期的目标,美国已经计划明年春天开始在阿拉斯加州的谢来亚岛建立一个先进的雷达站,而在酷寒的阿拉斯加州要建起这个雷达站只能选择夏天的几个月来开工。但是美国一旦兴建这个雷达站,就将严重违反美俄之间于1972年签署的《反弹道导弹条约》,因为在这个条约中已明确规定限制导弹防御系统的部署行动。克林顿想与俄国人重新协商修改《反弹道导弹条约》以允许美国部署导弹防御系统,不过到目前为止答案都是否定的。

  问:为什么俄罗斯人要拒绝修改《反弹道导弹条约》?

  答:对于《反弹道导弹条约》的修改,华盛顿方面美其名曰“重新协商”,而莫斯科方面则毫不客气叫“破坏条约”,因为俄罗斯人将这个条约看成是进行军控的基石。一旦这个条约被“破坏”,军备竞赛将会失控。

  问:如果俄罗斯拒绝修改《反弹道导弹条约》,美国有什么办法?

  答:如果俄罗斯人坚守立场,华盛顿若一定要部署导弹防御计划的唯一办法是撕毁《反弹道导弹条约》。尽管美国总统候选人小布什也赞成部署行动,但克林顿政府仍然担心撒毁条约会引发新一轮的军备竞赛。另外,在《反弹道导弹条约》上规定,如果美国撕毁这个条约,必须提前6个月告知俄罗斯,这样最快美国也要到总统选举中期才能撕毁条约。

  问:预料克林顿总统与普京总统的会谈有什么结果?

  答:没有什么特别需要讨价还价的东西,相反,可能会多出去照几张相,在会谈桌上天南海北,预料在限制出口核原料方面可能会有所进展,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克林顿将会为没有达成修改条约的协议而郁闷地离开莫斯科。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参与CNNIC万元有奖调查,请支持新浪网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南方都市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