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南方都市报 > 新闻报道




新闻分析:联合声明打乱了克林顿的如意算盘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6月05日19:03 南方都市报

  本报综合报道:俄美总统昨日签署的联合声明打乱了克林顿的如意算盘。前天,据美政府高级官员透露,美国总统克林顿将竭力说服普京接受美国的主场,将美建造国家防御导弹系统与修改《反弹道导弹条约》正式写入声明中。按照美方的设想,俄美共同声明应包含以下几点:

  1、伊朗、伊拉克等具有核潜力的国家对世界和平构成重大威胁;

  2、俄美双方同意就修改《反弹道导弹条约》进行磋商;

  3、俄美双方同意在冷战过后拥有核威慑力量仍然是有必要的。但是许多美政府官员认为,普京接受这一份声明的可能性只有25%。

  尽管如此,美政府仍然坚持修改《反弹道导弹条约》的强硬立场。美国国家安全顾问伯格声称,《反弹道导弹条约》并非神圣的“十诫”,而是可以修改的。他说:“我们当然有权修改《反弹道导弹条约》,我们将以裁军为前提修改条约。这不是最后通牒,但是俄罗斯应该仔细想想,权衡利弊,是双方协商修改条约好呢,还是冒着美国在职总统或下一位总统置《反弹道导弹条约》于不顾,着手建造防御系统的风险好呢?”伯格这番话显然是针对美总统候选人小布什最近的言论。小布什在前不久提议,建造比星战防御系统规模更大的导弹盾牌。如果小布什的提议得以实现,《反弹道导弹条约》将完全变成虚设。

  克林顿大有可能利用这一点,暗示普京不如趁他在职时与美达成协议,以免小布什上台后更难对付。除此之外,据美政府官员透露,克林顿肯定会表示,作为交换条件,接下来,当俄美双方磋商《削减战略性武器第三阶段条约》时,美国将作出适当让步。俄罗斯曾提议俄美双方将核弹头削减至1500枚,而美国只同意削减至2500枚。(王)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参与CNNIC万元有奖调查,请支持新浪网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南方都市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