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华声报 > 新闻报道




太平洋塞班岛上华裔女工形同“奴工”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6月06日10:04 华声报

  华声报讯:“我们从洛杉矶取道夏威夷,再经关岛转机,才抵达塞班岛。在当地看到一个完全不同的世界,许多华裔劳工遭受不公平待遇,行动没有自由。”

  据《世界日报》4日报导,美国联邦劳工部加州地区三个不同办公室,上月指派三名能说华语的调查专员前往太平洋美属地塞班岛,突击扫荡车衣业违反工资工时法令的案件,他们形容看到前所未见的劳工剥削问题。

  据初步了解,当地以中国大陆妇女占绝大多数的车衣工人,目前还是在一天工作可长达15小时的艰苦环境中挣扎,过着按照美国法律标准来说是形同奴工的生活。有关人员表示,案件详情现阶段还不能公布。

  劳工部劳工标准署工资工时管理处西柯汶纳办公室调查专员罗志伟等,先前曾被派赴纽约地区协助查缉车衣业劳工情况。

  他和格兰岱办公室华裔专员劳泽恩等三人感受到,塞班岛的劳工情况,“比纽约最差的情况至少还要坏上五倍”。

  许多美国雇主聘用华语经理剥削以华裔为主的车衣工人,不少工人是在铁丝网围住如同监狱的环境中工作及生活。他说,很多工人从早上7时30分到班,一直做到晚上10时30分。

  “不要说是剥削薪资,光是车衣厂乱接电线就是大问题,一旦发生火灾,整个建筑很快就会烧毁”。罗志伟说,一般车衣厂工作空间窄小、逃生走道狭隘,在闷热潮湿的气候中,只有少数车衣厂有空调,多数只靠电扇。

  他形容,有些车衣厂整个建筑甚至没有开设任何窗户,工人连续车衣10多小时,外面是日夜还是晴雨都不知道。除联邦调查局等相关执法单位另针对可能涉及的刑事问题进行调查外,联邦政府职业安全及卫生处(OSHA)这次也派员前往,可望另提出调查报告。

  很多车衣工人居住在雇主提供的窄小公寓宿舍里面,整层楼的工人可能共用两间厕所。有的宿舍使用像监狱一样的带刺铁丝网围住,工人外出受到限制。

  塞班岛的车衣厂问题早就成为众矢之的,民间团体提出的多起诉讼案件,有些已达成和解,连年来自舆论及官司的压力不是应该已使情况改善?罗志伟说,粗略估计,仍有超过50%以上的车衣厂未能遵守劳工法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一华裔女工死于医疗事故 家人获赔20万美金


参与CNNIC万元有奖调查,请支持新浪网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华声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