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中新社网站 > 新闻报道














点击此处体验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上网遨游之乐趣


综述:俄美反导条约之争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6月08日08:15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莫斯科6月7日消息:目前,美国和俄罗斯围绕修改和反修改《美苏限制反弹道导弹系统条约》(简称反导条 约)的斗争愈演愈烈,陷入互不相让的僵持阶段。为了打破僵局,俄总统普京先后向美国和北约及欧盟提出联合建立导弹防 御 系统的建议,但至今未得到积极回应。世界舆论担心,如果美国违反反导条约,实施国家导弹防御系统计划,将引发新的 军备 竞赛,威胁世界和平与稳定。

  反导条约是1972年5月由当时的苏联和美国领导人在莫斯科签署的。条约只允许双方在各自首都周围和一个 洲际 弹道导弹地下发射井周围建立反导弹防御系统,除此之外不得部署全国性导弹防御系统。反导条约被看作是维护全球战 略平衡 与稳定的基石。正是在此基础上,美苏(俄)两国才坐下来进行核军控和裁军谈判。

  冷战结束后,美国霸权主义欲望急剧膨胀。它一味追求自身的绝对安全,企图取得对俄的战略优势。去年3月, 美国 国会参众两院通过了国家导弹防御系统(NMD)法案,今年年内有可能付诸实施。这项计划显然违反了反导条约。为 了使 违反条约的行为合法化,美国软硬兼施,要俄同意修改反导条约。如果按照美国的意志修改条约,多年形成的俄美战略 平衡将 遭到破坏,并直接导致新的军备竞赛。这是俄罗斯坚决反对的。

  在这种情况下,俄美两国就美国要求修改反导条约问题开始了艰难的谈判。俄罗斯虽然国力不济,但立场强硬。 俄外 长伊万诺夫警告说,如果美国采取单方面行动,破坏反导条约,俄美建立的战略裁军机制将毁于一旦,俄方将对此作出 反应。 战略火箭军总司令雅科夫列夫表示,如果俄被逼无奈,将解决新型洲际弹道导弹“白杨—M”的分导多弹头问题,重 新制定生 产中程弹道导弹的计划,并增加巡航导弹的核弹头数量。

  不过,在反导条约问题上同美国顶牛不是俄总统普京的本意,也不符合俄新政府的外交方针。为了寻求解决问题 的出 路,普京在克林顿6月3日抵俄访问前夕,出人意料地提出和美国共同建立反导弹系统的建议,但被克林顿婉言拒绝。 克林顿 说,他“不反对”这个建议,“问题是要解决共建的技术问题,至少需要10年时间”,“而对美国的核威胁过5年 就会到来 ”。为了安抚俄罗斯,克林顿承诺美国“不想退出反导条约”。美国还同意与俄罗斯共建导弹发射早期预警系统情 报交换和相 互通报导弹发射的联合中心。

  普京在莫斯科的外交攻势碰了软钉子后,又迂回到北约国家挖美国的墙角。6月5日他在罗马同意大利总理阿马 托会 谈时,又提出俄罗斯愿和欧盟及北约内的欧洲国家联合建立反导弹系统。他认为,这样做既可避免本地区的力量失衡, 又能确 保每一个欧洲国家的安全。但是,北约发言人表示,北约要在得到俄的书面建议后再作出评价。

  俄美在维护还是修改反导条约方面的争执还将继续下去,但俄显然也在寻求以某种方式解决这一争端。普京表示 ,俄 美双方在这个十分复杂和敏感的问题上存在着解决问题的基点。近年来的事实表明,俄美之间的利害冲突往往靠俄罗斯 作更大 让步求得缓和与解决。(完)据新华社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中国支持俄罗斯在维护反导条约上的立场 (2000/06/07 08:04)
美国扬言必修改《反导条约》 (2000/06/02 08:28)
俄外长警告美国不要撕毁反导条约 (2000/04/16 10:15)
联合国大会通过《反导条约》 (1999/12/02 20:24)
俄罗斯拒绝对反导条约让步 (1999/11/12 09:47)
美国退出反导条约 俄罗斯称将军事回击 (1999/11/11 16:33)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中新社网站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