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半岛晨报 > 新闻报道














点击此处体验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上网遨游之乐趣


血肉横飞--斯里兰卡大爆炸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6月09日03:02 半岛晨报

  6月7日是斯里兰卡的“战争英雄日”,斯里兰卡全国都在为阵亡将士默哀两分钟。在这庄严的时刻,首都科伦坡所有的交通工具都就地停了下来。然而,就在仪式举行后没几个小时,科伦坡就发生了一起令人震惊的恐怖爆炸事件。爆炸现场的目击者们描述了“人体炸弹”袭击部长时那最血腥的一幕:事发当时,斯里兰卡工业发展部部长C-V-古纳拉特纳和他的妻子在科伦坡郊区数百名热情支持者的簇拥下参加游行并发表讲话。就在讲话快要结束的时候,人群中响起了惊天动地的一声巨响,紧接着就见人群倒下一大片,血肉横飞!突如其来的巨响将现场及附近的人群惊得目瞪口呆,甚至不知道惊叫呼救。过了大概数秒钟,伤员们痛苦的叫喊声、呼救声才把那些被炸蒙的人们惊醒过来,他们挣扎着在尸体堆中寻找自己的亲朋好友或者救助那些被炸得鲜血淋淋的伤员。

  惨不忍睹现场八十余人伤亡

  当斯里兰卡政府军突击队闻讯赶到爆炸现场的时候,展现在他们面前的是一幅惨不忍睹的场景:部长和20余名无辜遇害者的尸体四分五裂,残肢断臂飞得到处都是,就连距离爆炸现场一公里外的拉特马拉纳军用机场也能见到尸体残骸和被震碎的玻璃。“人体炸弹”本身更是被炸得稀烂��面目全非的脑袋和四肢飞上了数十米外的十字路口的交通道上。

  据突击队的一名指挥官透露,由于爆炸现场附近没有一辆轿车受到损坏,因此他们初步判断“人体炸弹”是混在人群中步行贴近部长身边,然后引爆炸弹的。当时,古纳拉特纳部长正被热情的人们和科伦坡拉特马拉纳的区副区长一行包围在人群中,所以炸弹爆炸造成的杀伤力非常大。

   一位曾在古纳拉特纳部长身边采访的斯里兰卡国家电台的记者透露,古纳拉特纳部长当天的活动是带领大家举行“战争英雄日”游行的。举行这项活动的目的是为那些阵亡的斯里兰卡将士家人募捐,改善他们的生活。这位记者采访后离开去发稿,几分钟后便发生了爆炸事件,对于记者来说可以称得上是死里逃生。受伤人数之多更是让目击者触目惊心。许多伤员多是严重的外伤,他们的衣服上沾满了血迹,一位名叫雅汉合的伤员告诉记者说:“爆炸发生的时候,我正好走在部长的身边,随后我就一头栽倒在地上,什么都不知道了。”负责收治伤员的科伦坡市“科伦坡维拉医院”院长古纳瓦德纳医生说,工业部长被当场炸死,他的妻子和其他六个人被炸成重伤,目前仍未脱离生命危险,还有六十多人被不同程度地炸伤。由于伤员太多,医院里所有的医生和护士全体出动,甚至连实习医生也不得不操刀做手术。库存的血浆、麻醉药品和消炎药几乎告罄。古纳瓦德纳院长不得不打电话向友邻的医院求救,甚至通过电台呼吁首都市民前来献血!

  施压政府 “黑虎队”频发袭击 对于这次暗杀事件的原因,尽管到目前为止尚没有任何组织或者个人声称对此事件负责,但由于泰米尔猛虎组织惯用的伎俩就是用“人体炸弹”袭击斯里兰卡政府官员,所以斯里兰卡的观察家们认为,此类恐怖袭击活动应该是猛虎组织所为。科伦坡警方表示,泰米尔猛虎组织有一支专事暗杀斯里兰卡政府官员和军队高级指挥官的队伍,那就是恶名昭著的“黑虎队”。“黑虎队”暗杀的伎俩就是自杀性“人体炸弹”。为此,库马拉通加总统愤怒谴责说:“政府一直在努力结束这场残酷的战争,但猛虎组织却根本不想要和平!”这位去年12月在一起类似恐怖爆炸事件中失去一只眼睛的女总统号召全国人民团结起来,支持军方与猛虎组织的斗争。

  近两个月泰米尔猛虎组织成功发动了一系列的闪电战,接连攻占了斯里兰卡政府军在贾夫纳半岛的数个重要基地和兵营,目前已经兵临贾夫纳城下。为了加紧攻势,加大对斯里兰卡政府的压力,泰米尔猛虎组织已经多次对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和附近地区连续发动炸弹袭击,造成大量的人员伤亡。斯里兰卡独立思想库“和平委员会”的专家皮雷拉分析说,泰米尔猛虎组织在斯里兰卡“战争英雄日”暗杀部长就是为了打击斯里兰卡政府的士气。他对恐怖分子居然对古纳拉特纳部长下得了手感到非常地痛愤:“暗杀古纳拉特纳让人们感到非常震惊,因为他从来不涉及政府的军事事务,他喜欢过着平民化的生活。”有消息说,古纳拉特纳部长遇害的消息传开后,一些暴徒洗劫了爆炸现场附近泰米尔人开的商店和住所。皮雷拉说:“民众们非常伤心非常愤怒,所以他们会对任何人进行报复。他们逮不着猛虎组织的人,所以就把一头的怨气全都撒到泰米尔人的头上。”

  实际上,泰米尔猛虎组织自1983年开始打算为泰米尔人建立一个独立国家以来,残酷的战争已经夺去了6.2万人的生命,许多无辜的平民就在这样的血腥恐怖爆炸事件中死去。国际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原打算近几天内对身陷战场的1.2万名贾夫纳平民进行一番考虑,正在等着斯里兰卡政府和猛虎组织的批准。然而,这起爆炸事件可能会使国际红十字会的计划全部落空。本报特约记者 徐冰川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斯里兰卡工业部长被炸身亡 随从20人亦无幸免(附图) (2000/06/08 03:34)
斯里兰卡工业部长被炸身亡 (2000/06/07 18:15)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半岛晨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