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中新社网站 > 新闻报道














点击此处体验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上网遨游之乐趣


华埠通讯:纽约流行普通话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6月09日08:36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纽约六月七日电华埠通讯:纽约流行普通话

  中新社记者麦子

  三十多年前,在纽约华埠,如果不会讲广东话,尤其是不懂得台山话,会被人嘲笑说:“唐人不会讲唐话”。甚 至, 找工作,上馆子,买东西,还要受到几分冷遇。

  可是,自从七十年代末期以后,大量新移民涌入美国,这些新移民除了广东人以外,还有大量讲普通话及其他方 言的 台湾人、福州人、温州人、上海人、北京人……致使纽约华埠的人口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讲普通话自然成了华人社区 沟通的 共同语言;相反,不讲普通话,工作和生存空间就会变得越来越小了。

  目前在纽约华埠,许多“老广东”也常常讲起了不太普通的普通话。一位老侨领在大庭广众中说着不咸不淡的普 通话 ,别人笑他,他说:“我不讲普通话能行吗?这是逼出来的。”卖菜的李先生对记者抱怨,因不懂普通话而损失了许多 生意。 在花旗银行工作的李小姐说,前不久,公司就因当班的出纳员不会讲普通话使顾客大为恼火,只好打电话请人代为翻 译,给工 作带来很大困扰。一位在美国公司工作的土生华裔,以往只讲英文便可以应付易如,可是,随着业务的拓展,老板 见他是华人 ,因而委任他为亚洲部负责人,因此常常要跟华人打交道,还要经常到中国大陆、香港以及东南亚去出差,由于 他不会讲中文 ,给工作带来许多不便,他后悔自己不会讲华语,只好临渴掘井,穷追恶补。他说,学普通话的理由很简单: 方便自己,做好 工作。

  在纽约华人圈中,一些公司招聘人才的广告上,还特别强调“通晓国、粤语及英文”。甚至连餐馆的“企台”( 侍应 生),也要懂国语和粤语。一位餐馆经理说,现今华埠,客人来自四百八方,不但当公关、当记者、拉广告要懂得英语 及国语 、粤语,到我们餐馆来当“企台”,也要懂得国语和粤语。他还讲了一个笑话,一位客人叫“企台”代买一张“报纸 ”,结果 他端来一碟“包子”,弄得客人啼笑皆非。至于美国的一些大公司,如AT&T,还分别开设了国语专线及粤语电 话专线,以 方便顾客。因此,不懂普通话,不但给生活带来许多不便,甚至会失掉许多工作机会。

  为了适应广大华人学习普通话的迫切要求,纽约华策会最近首次开设了普通话基础训练班。据说报名学习者还相 当踊 跃。负责这一课程的沈先生说,报名学普通话的人大多是来自香港的移民,也有一些土生华裔及其他不懂普通话的人, 年龄都 在四十岁以内。华策会将在暑假期间为华人中小学生开设普通话课程,以后还将逐步招收白人学员,为在海外推广普 通话贡献 一份心力。(完)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中新社网站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