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光明日报 > 新闻报道














点击此处体验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上网遨游之乐趣


南联盟政要谈李鹏委员长访南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6月09日10:14 光明日报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将于6月11日开始对南斯拉夫联盟进行正式友好访问,这是中南关系史上的又一重大事件。日前,南联盟议会共和国院主席、塞尔维亚共和国议长、南联盟外长、电信部长等多位政要就李鹏委员长的访问以及中南关系的发展前景等问题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采访。

  南议会共和国院主席斯尔贾·博若维奇说,李鹏委员长将在南斯拉夫受到热烈欢迎。他认为,1997年两国最高领导人在北京会晤后,南中建立在平等互利基础上的友好合作取得了很大进展,并拥有极为广阔的发展前景。

  在谈到两国议会间合作时,博若维奇表示,议会合作和政府间合作是互相补充的关系,南联盟议会和中国人大友好关系的发展是全方位的,在两国交往中占有重要的位置。李鹏委员长的访问将促使两国议会关系更深入地发展,并有利于两国关系全方位的发展。

  南斯拉夫左翼党总书记、联盟电信部长马尔科维奇对记者说,南左翼党与中国共产党之间有很好的合作,“由社会党、左翼党和激进党联合执政的现政府在发展对华关系上完全一致”。他期望李鹏委员长的访问不仅能推动两国政治关系向前发展,同时也将为南中经贸关系的发展,特别是电信、能源方面的合作掀开新的篇章。

  塞尔维亚共和国议会主席德拉甘·多米奇指出,与中国发展合作不是某一个或一些党派的选择,而是南斯拉夫联盟总统、政府、各党派、团体、组织以及全体南联盟人民的共同期望。

  南外长日瓦丁·约万诺维奇说,李委员长的来访是南斯拉夫的一大幸事。“这次访问必将进一步加强南中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合作与友谊,将推动两国关系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

  在谈到两国经贸合作时,约万诺维奇说,两国在交通、能源等经济领域有很好的合作,“我们准备接受中国直接参与南斯拉夫的经济恢复和重建工作,也非常高兴引进中国的高新技术。我们双方有很深的信任基础,希望中国成为南最优先的经济合作伙伴”。

  接受采访时,南领导人还希望记者转达他们对中国人民和本报读者的诚挚问候,并祝愿中国人民“在实现国家统一、建设富强与文明国家的征途中取得更大的业绩”。本报驻贝尔格莱德记者韩显阳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李鹏欧亚之行将促进中国同六国的关系
李鹏将出访欧亚六国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光明日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