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扬子晚报 > 新闻报道














点击此处体验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上网遨游之乐趣


新闻分析:朝韩峰会半个世纪的握手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6月09日14:54 扬子晚报

  在经历了半个世纪的剑拔弩张、血雨腥风之后,弥漫在朝鲜半岛上空的阴霾终于开始消散。根据韩国和朝鲜不久前达成的协议,6月12日至14日,韩国总统金大中将跨过三八线,前往朝鲜平壤,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日举行会谈。这也是朝鲜半岛分裂以来,南北双方领导人的首次首脑会晤。许多媒体评论此举意义重大,标志着冷战的最后结束及一个新的时代的开始。

  秘密谈判终成功

  1945年,日本无条件投降,朝鲜半岛人民从日本殖民统治桎梏下获得解放,战后朝韩双方隔军事分界线对峙,半岛局势持续紧张。在达成这个石破天惊的首脑会晤协议前,韩国和朝鲜双方进行了艰苦的谈判。而由于双方高度的敌对状态,此前的谈判过程、时间、地点和人物都是高度保密的。在4月10日,朝鲜和韩国同时宣布金大中将与金正日举行首脑会谈时,整个世界都吃了一惊。

  据参与秘密会谈的韩国文化观光部长官朴智元透露,为达成首脑会晤协议,双方先后进行了三轮秘密会晤。第一轮是3月17日和18日,地点是中国的上海,双方共举行了4次会谈;第二轮是3月23日,地点在北京一家高档饭店;第三轮是4月8日,地点还是在北京。据韩国媒体称,在金大中要求朴智元担任特使前往上海时,朴智元大吃一惊,他表示:“我有公开的身份,也不是处理南北问题的专家,这个任务应由统一部长担当。”金大中则对他说:“如果派统一部长或次官前往上海,就不叫秘密特使了。你出动不会引起人们的注意,这次必须由你跑一趟上海。”为了不引起注意,朴智元亲自前往法务部办理出国手续,他对法务部官员说:“我是出国办点私事,请你们不要对任何人谈起。”他又嘱咐他的秘书:“因为健康原因,17日至18日我需要暂时休息两天,天大事情都不要打扰我。”在前往中国时,他一直使用“朴济元”的化名。在机场,他不敢进贵宾室,只是在普通旅客候机室候机;在飞机上,为避免韩国人认出他来,他只能等到其他旅客睡觉后才上厕所。

  朴智元透露,在整个谈判过程中,双方都非常坦诚,既没有互相指责,也没提过高的要求。但谈判也并不是什么问题也没有。在金正日的头衔是用“总书记”还是“国防委员会委员长”上,双方意见依旧有分歧。在经过激烈讨论后,双方决定使用“国防委员会委员长”的头衔。至于应谁的邀请,双方决定各自表述。韩国用“应朝鲜国防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日的邀请”,朝鲜则用“应韩国总统金大中的要求”。

  讨价还价再告捷

  接下来的谈判就是公开的了,级别是副部长级,地点是三八线的板门店,在南方的“和平之家”和北方的“统一阁”交替举行。在新闻记者上面,双方一开始分歧严重。朝鲜方面称,许多韩国和西方记者在对朝报道中戴有“有色眼镜”,因此,他们要求减少韩方记者的人数至少减半,而韩国则表示反对。经过一番讨价还价,双方各退一步,同意访朝的韩国代表团规模为130人,随行记者从计划的80人减至50人。有关会晤和会谈的新闻报道,按各自方便的方式处理,并可根据需要发表联合新闻公报。

  协议书规定,在双方举行会晤和会谈的场所不设任何标志。韩国官员说,这将意味着不会有两国的国旗或其它标志性物质在会场出现,这样做是为了避免双方产生意识形态领域的摩擦。出于同样原因,两国的国歌也将不在首脑会晤期间使用。

  积极创造和解气氛

  随着首脑会晤的临近,朝韩关系也逐步升温,双边文化交流也日趋活跃。

  日前,韩国政府文化观光部长官朴智元表示,今年7月,韩国将允许一部朝鲜影片在韩国放映。这部影片可能是《怪兽戈斯拉》,也可能是《海星》。朴智元说,之所以选择这两部影片,是因为它们丰富的文化内涵,而且内容不涉及政治和意识形态分歧。这也是朝鲜电影首次获准在韩国公映。

  韩朝之间的文化团体交流也呈现出活跃的气氛。5月下旬,由100名学生组成的平壤学生少年艺术团访问汉城,在韩国最著名的“艺术宫殿”演出5场歌舞节目,并将同韩国“小天使艺术团”同台演出。这次被冠名为“庆祝南北首脑会谈”的访问是对去年韩国“小天使艺术团”访问平壤的回访。演出十分成功,获得汉城观众的热烈欢迎。这也是朝鲜艺术团首次赴韩国演出。

  另外,韩朝两国的体育交流也在积极筹划之中。据韩国足球协会会长郑梦准透露,亚洲足联已经同意韩国和朝鲜组成“统一队”,参加亚洲杯足球赛,目前,韩国足协正积极与朝鲜方面进行磋商。同时,汉城至金刚山的“祈求统一汽车拉力赛”也于本月底拉开序幕。

  漫漫长路第一步

  虽然对于这次首脑会晤,朝鲜半岛南北方民众都寄予厚望,世界各国也普遍表示支持和欢迎,并期待首脑会晤取得积极的成功。但朝鲜和韩国毕竟分裂了半个多世纪,并曾兵戎相见。因此,观察家都认为,要想一次首脑会晤就解决所有问题,无疑是不现实的。

  据透露,在会晤期间,朝鲜关注的问题主要有缓和朝鲜半岛紧张局势、美军从韩国撤走、韩国撤消将朝鲜视作“敌对团体”的《国家保安法》,开展由当局、各政党、各社会团体和各界人士参加的广泛对话等。韩国方面则主张落实双方业已达成的协议,采取先易后难的办法循序渐进解决朝鲜半岛问题。韩国也关心缓和朝鲜半岛紧张局势和朝鲜半岛的统一问题,但不会接受美军从韩国撤走,也暂难接受取消《国家保安法》。朝韩双方都主张南北离散亲属团聚,但在团聚的方式等问题上也存在不同意见。洛华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