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羊城晚报 > 新闻报道














点击此处体验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上网遨游之乐趣


新闻分析:盖棺之后说小渊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6月09日17:59 羊城晚报

  因患脑血栓而去世的小渊惠三的葬礼昨天下午正式举行。或许由于他去世得太突然,并且是“累死”在岗位上,格外具有悲剧色彩,所以前来参加葬礼的各国政要除了进行“葬礼外交”外,都不禁再三感慨他是个“好人”政治家。

  已经入土为安的小渊,在日本政坛的名声几乎和他那张憨厚相的脸一样,总是让人想起“忠诚”和“好人”。

  在自民党内,他以忠诚和踏实而著称,并正因为这些在派别林立争斗不断的日本政坛颇为难得的品德,他也赢得协调能力好的评价。1998年7月,自民党在参议院大选中惨败,桥本龙太郎黯然辞职,小渊正是凭着自己的“人和”而登上权力的最高峰。不过当时人们认为,他这个木讷的“冰冷的比萨”所组的内阁,充其量也只能扮演过渡的角色。

  然而事实是,小渊在政坛上竟然有“好人平安”的命运,在一年多的时间内也彻底让人们改变了对他的印象,凭着自己忠厚的形象和勤奋的本性,他用“三顾茅庐”的诚意请出了宫泽喜一这样曾任过首相的老臣,帮自己整顿缺乏活力的经济,并且依靠大量企业界和经济界的专家组成的智囊机构,制定合适的财政和消费政策,使日本经济开始复苏。虽然现在日本经济还没有完全走出阴影,但也不会像1998年时那样是“世界经济的火药库”。

  尽管早年曾参加早稻田大学的雄辩会以锻炼口才,小渊的演说仍然缺乏魅力。但这也没有妨碍这个“好人”在外交上所取得的突破,在他任期内,除了继续维护和美国的“轴心关系”,加强中日交流外,长期困扰日本人的日俄关系和日朝关系也有了明显的改善。

  “好人”小渊也不仅仅做了这些,在日本,民族主义和极右翼势力情绪几乎是定期发作,小渊也没能改变这一点,并且还正是在他的任期内,日本国会通过了《周边事态法案》和《国旗国歌法案》,而这些法案,使人们不得不想起历史上的日本侵略和注意目前日本自卫队的动向。

  当然,小渊是日本的老牌政治家,他比许多同僚和对手更善于用谦虚和诚恳打动别人,更加善于以柔克刚。送别善用“柔道”的小渊时,人们不禁要注意到他的接班人森喜朗:冒冒失失地夸张种族问题,迫不及待地宣扬“神国”,更为要命的是,他不仅一再有“外交失言”,连送别好友小渊时,也有违风俗地少鞠了一个躬(按风俗应该三鞠躬,但他却忘了其中的第二次),倘若小渊也能看到“知交”的失言失态已经使自民党的民心丢失殆尽,真不知要发出什么感叹了。钱克锦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特写:目击日本前首相小渊葬礼(附图)
小渊惠三葬礼隆重举行 各国政要外交活动繁忙
森喜朗展开“葬礼外交”
日本已故首相小渊惠三追悼会今日举行
 相关专题
日本政局动荡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羊城晚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