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 新闻报道














点击此处体验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上网遨游之乐趣


分析:阿萨德逝世及其对中东局势的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6月11日16:33 来稿

  在叙利亚执政了近30年的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在6月10日因心脏病突发去世,享年70岁。他的逝世消息公布时,叙利亚议会正在开会,当场许多议员痛哭失声,包括叙利亚人民在内的阿拉伯世界一片哀悼之声,有的国家中断了正常的电视和广播节目,播放有关的消息和古兰经。包括以色列在内的世界各国领导人,都表示了衷心的哀悼,并向叙利亚人民致以慰问之意。叙利亚政府已经决定,今后40天内作为全国哀悼日,并将在明日即6月13日,在阿萨德总统的故乡为他举行隆重国葬。叙议会议长长也决定请议会修改宪法,将原来规定的总统最低年龄从40岁改为34岁,观察家一致认为。此举是为阿萨德的现年刚好34岁的儿子巴沙尔担任总统扫平道路。

  阿萨德父子

  阿萨德总统于1930年10月6日出生于叙利亚的一个山村,青年时参军并加入了阿拉伯社会复兴党,在1970年秋任国防部长期间,他发动了不流血的军事政变,担任总理,第二年初,担任总统,一直到他逝世为止。在近30年间执政期间,他显示出聪明才智管理国家,牢牢地掌握了政权达30年之久,而在外交上更表现的精明强干,目光深远决策正确。例如,他在对以色列方面,一直是个强硬派,但是在第一次海湾战争中,他毅然决定,派2万人军队参加以美国为首的联军,反对伊拉克总统萨达姆吞并科威特,不仅改善了与美国等国家的关系,也得到了急需的国际财政援助。从90年代中期,他一方面坚持以色列必须交还戈兰高地,回到1976年6月4日以前的分界线,另一方面也与以色列谈判,最近的一次在去年的12月,但是在今年1月谈判中断。阿萨德在1983年11月,就发作过心脏病,1997年1月还作过前列腺手术,身体一直不好。因此,他急于与以色列达成协议,收回戈兰高地,求得中东和平,以便为他的继承人创造一个专心处理国内事物的条件。可惜,天不假这位中东的杰出政治家以更多时间,他的逝世必定对中东和平进程产生巨大影响。

  现年34岁的巴沙尔·阿萨德,是阿萨德总统的二儿子,他在大马士革得到医生执照之后,又到英国进修,攻读眼科。他本来无意于参加政治,他的父亲也想让他成为眼科专家。但是,他的大家都看好会成为他父亲继承人的哥哥沙希尔竟然在1994年初驱车去大马士革机场时发生车祸遇难身亡,他立即中断学业,返回叙利亚,参与了政治。目前,他在政府和执政党内都没有正式职务,但是,他已正式负责对叙利亚有战略意义的黎巴嫩事务,而且多次代表他的父亲出访包括法国、约旦、沙特阿拉伯等与中东事务有重要关系的国家,不仅熟悉了国际事务,也提高了他的知名度,为他今后登上总统宝座打下了基础。阿萨德总统本人也为此做了一系列的准备,特别是他放逐了有总统野心的弟弟拉法特,为巴沙尔减少了争夺总统的一个强劲的对手。

  巴沙尔为人谦和近人,毫无阿拉伯豪门子弟的纨绔之风。他不腐败,无丑闻,甚至以现年34岁但仍然是单身贵族之身的他,竟没有一点风流艳事,这在阿拉伯世界确实极为鲜见。他最出名的爱好据说是,在傍晚,身着普通服装不带保镖而快速在大马士革街头兜风。此外,可能由于他在英国留过学,思想开放,他力主改革开放,铲除腐败,最近,一些腐败的官员被解职,在大马士革出现了第一个互联网巴,据说都与他有关。叙利亚的普通百姓对他报以希望,希望他执政以后,能为叙利亚带来一股清新之风。

  阿萨德之死对中东和平进程的影响

  中东和平就是指和平解决以色列与阿拉伯国家的争端。由于以色列已经与埃及和约旦先后缔结了和平协定,建立了外交关系,作为所谓“前线国家”的只有叙利亚、黎巴嫩以及巴勒斯坦。以色列与巴勒斯坦的和平进程,虽然还有不少障碍,但毕竟已经有了不少进展,而最近由于以色列从黎巴嫩南部撤除它占领了近20年之久的地区,以与黎巴嫩的争端已经不多,只是时间较短,而黎巴嫩在外交上又总是与叙利亚协调一致,因此和平进程才没有更大进展。这样,在某种意义上说,中东和平的一个关键问题就是以色列与叙利亚之间的争端,而阿萨德总统在此有举足轻重的影响。现在,他的突然去世,究竟会对中东和平进程有何种影响呢?

  在阿萨德总统逝世后,各国政府及政治家在表示哀悼和惋惜之余,都表示希望,叙利亚的新领导人会继续和平解决中东问题,也显示出对这个问题的担心。观察家认为,无论是以色列,还是阿拉伯国家人民和政治家,现在都认识到,只有互相让步,以和平的手段才能解决争端,这已经是一个共识。因此从长远上看,中东和平进程必然会继续下去。阿萨德总统生前已经充分表示出他和平解决争端的愿望,并且让巴沙尔参与了一些与此有关的国际活动,因此相信巴沙尔在担任总统之后,会按阿萨德的既定方针办,推动中东的和平进程。但是,由于巴沙尔在党内和政府内都没有正式职务,而且走上政坛的时间颇短,他在正式掌权之后,必定有一个巩固他在国内的权力基础的问题,而这需要一定时间。因为,阿萨德总统以铁碗领导这个国家达30年之久,在当、政、军内都有牢固的基础和很高的威信,他作出的决策不会有人敢于反对。而巴沙尔既没有这样的基础,也没有这样的威信,因此,决策必须谨慎,要经过多方商量才能拍板,这样,如果至少在开始一段时间,中东和平进程不会有大的突破,是不会让人惊讶的。

  观察家认为,巴沙尔在巩固其权利基础的过程中有两个重要因素。一个是,他的叔叔拉法尔,此人早有当总统之心,因而被他的哥哥阿萨德总统放逐于国外。但是,他长期参与叙利亚的政治生活,与各方面都不少联系。他究竟是支持巴沙尔掌权还是反对他,这是人们目前难以预料的,也是未来叙利亚政治斗争的一个未知数。另外,阿萨德家族出身于叙利亚的一个少数部族,这个部族在叙利亚阿萨德总统当权期间掌握了国家和军队的大权,叙利亚多数派的部族在巴沙尔执政之后,是否会提出分享权利问题,从而削弱巴沙尔的权利基础,也是一个未知数。但是,在阿拉伯世界目前明显出现新老领导人更换的趋势,现在的约旦国王和摩洛哥国王都与巴沙尔年龄相差无几,受教育的程度和经历也相似,这对巴沙尔是一个有利因素。此外,巴沙尔还是精锐的总统卫队的领导人,在军方有一定的影响,这也不能低估。

  各国齐声哀悼

  阿萨德毕竟是在国际事务特别是在中东事务中起重大作用的政治家,因此,在他逝世以后,无论是他的政治盟友还是政治对手,都对他的去世表示哀悼。美国总统克林顿说,“我们的意见有过分歧,但我一直尊敬他”。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表示了对阿萨德去世的哀悼,前总理普利马诺夫说,他与普京总理通过电话,普京不仅表示了他的悲哀,也表示了担心中东和平进程受到影响。德国总理施罗德向叙利亚总理发出唁电,表示人们不会忘记阿萨德总统。埃及、约旦和巴勒斯坦的领导人称赞阿萨德总把毕生精力献给了叙利亚人们和阿拉伯民族的事业,是一个强有力的阿拉伯国家的领导人,他们还宣布,各自国家和地区都举行3天的哀悼。就是作为对手的以色列,也表示了和解性的哀悼。巴拉克总理办公室发表声明说,“以色列政府理解叙利亚人民的悲伤”,并表示要与叙利亚的新领导人一起推进中东和平进程。子非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克林顿对阿萨德去世表示悲痛 (2000/06/11 13:22)
江泽民主席电唁叙利亚总统阿萨德逝世 (2000/06/11 13:06)
中东地区国家领导人沉痛哀悼阿萨德逝世 (2000/06/11 12:12)
图文:巴沙-阿萨德将成为叙利亚新总统 (2000/06/11 08:14)
详讯: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因病逝世(附图) (2000/06/11 01:54)
叙利亚议会修改宪法推选阿萨德之子继承总统职位 (2000/06/11 00:31)
医方称阿萨德死于心脏病 (2000/06/11 00:21)
叙利亚总统阿萨德逝世(附图) (2000/06/10 23:12)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