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北京晚报 > 新闻报道














点击此处体验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上网遨游之乐趣


新闻综述:阿萨德逝世 叙痛失雄狮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6月11日18:57 北京晚报

  农民的儿子

  阿萨德于1930年10月6日出生于卡尔达哈村的一个农民家庭,在6个兄弟中排行第五。卡尔达哈村位于拉塔基亚以东贫瘠的山中,其居民全是阿拉维人。阿拉维人是一个非正统的什叶派穆斯林教派,占叙利亚人口的12%。

  在阿萨德祖父的时代,卡尔达哈村和叙利亚其他地区一样,处于奥斯曼帝国统治之下。传说阿萨德的祖父有一次外出时,在村口遇到一个趾高气扬的土耳其大力士。二人比武,结果阿萨德的祖父把这个大力士摔倒在地上。围观的村民同声高呼“阿萨德!阿萨德!”从此以后,这个词便成为阿萨德家族的姓氏,而家族原来的姓氏却被遗忘了。

  阿萨德少年时,村中建起了第一所小学,这使阿萨德有幸成为村中的第一批“知识分子”。小学毕业后,阿萨德考中拉塔基亚的国立中学。在同班同学中,阿萨德不仅是年龄最大的学生,还是少数来自农村的学生之一,又属于当时处于叙利亚社会最底层的少数民族。但他没有自卑,而是刻苦学习,发奋图强,立志报效祖国。他的数学老师是阿拉伯复兴社会党(简称复兴党)的创始人之一。受这位老师的影响,阿萨德于1946年加入复兴党,是该党最早的成员之一。

  阿萨德1955年在中部城市胡姆斯的军事学校完成学业。1958年至1961年,叙利亚和埃及组成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在这期间,阿萨德作为一名军人被派驻埃及,并在埃及发起成立了“复兴党军事委员会”。该委员会在使复兴党上台执政的1963年政变中发挥了关键作用。1966年至1970年,阿萨德担任叙利亚国防部长和空军司令。

  在60年代后半期,对国家的控制权越来越集中到阿拉维人手中,复兴党的统治也几乎完全同阿拉维人的统治等同起来。与此同时,复兴党内发生了激烈的权力斗争,政变和暗杀事件频频发生。1970年,阿萨德成为叙利亚总统。

  中东和平进程重要角色

  在以色列对国际社会有关启动中东和平进程的呼声报以冷淡的态度之时,阿萨德毅然接受了参加中东和会的邀请,从而把以色列逼到了墙角,使以色列感到他难以拒绝这样做。1991年10月,中东和平会议在马德里召开,和平进程的列车从此开动。

  戈兰高地问题是叙以和谈的核心问题。1967年,在阿萨德担任叙利亚国防部长的时候,戈兰高地被以色列占领。从此,阿萨德一直以收复戈兰高地为己任。可惜,他未能完成其夙愿。戈兰高地不仅战略地位重要,而且它还拥有重要的水资源。1973年“十月战争”期间,阿萨德亲自指挥叙利亚军队同以军在戈兰高地展开激战,阵地几度易手。目前,以色列仍然占领着戈兰高地大约1200平方公里的地区。自1967年以来,以色列陆续在戈兰高地修建了32个定居点,居住着约1.7万犹太移民。

  虽然叙利亚尚未恢复对戈兰高地的主权,但自拉宾以来的几届以色列政府已经承诺,以色列将把戈兰高地还给叙利亚。据悉,到目前为止,叙以双方已经接近于达成和平协议。

  权力过渡引人关注

  阿萨德的突然去世,将迫使中东和谈其他有关各方调整步伐。就在本周三,正在中东访问的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在开罗同叙利亚外长沙雷举行了会晤。沙雷表示,叙利亚有兴趣在最近恢复同以色列的和谈。但由于阿萨德的去世,叙以恢复和谈的时间有可能被推迟。但是许多分析家认为,由于叙利亚基本已确立了阿萨德的接任者,因此他改变谋求和平战略的可能性不大。他们认为,叙以实现和平依然是个时间问题。

  国际社会现在肯定将慎重地关注叙利亚的权力过渡问题。阿萨德生前已经把他的儿子巴沙尔作为接班人来刻意培养。但到临死之前,这一工作还没有圆满完成。据叙利亚官方人士透露,叙利亚执政的复兴党地区领导机构(相当于中央委员会)原计划于下周举行会议,选举巴沙尔为地区领导机构成员。此后不久,他还将被任命为副总统。

  1994年,阿萨德的长子巴希勒因车祸丧生。阿萨德在经历了悲痛的煎熬之后,召回了在英国接受教育,并已在那里从事眼科大夫职业的巴沙尔。最近两年,巴沙尔在国内的权力不断增加,已经承担了领导经济改革运动的重任。据报道,今年3月13日组成的叙利亚内阁中的数名部长,便是根据巴沙尔的提名任命的。叙利亚最近开展的反腐败运动,也是在巴沙尔的领导下进行的,已有多名高级官员被逮捕,其中包括前总理祖阿比。祖阿比于上月自杀。

  叙利亚总统阿萨德10日去世后,叙利亚决定举国哀悼40天,以纪念这位过去30年中东政坛上的“雄狮”。

  阿萨德去世后,叙利亚的议员们难以控制悲痛的心情,在大庭广众之下痛哭失声。在首都大马士革,店铺大门紧闭,人们在自家阳台上挂出黑旗以示哀悼。邵杰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阿萨德次子获提名接任叙利亚总统
叙利亚执政党提名阿萨德之子担任下届总统
克林顿对阿萨德去世表示悲痛
江泽民主席电唁叙利亚总统阿萨德逝世
中东地区国家领导人沉痛哀悼阿萨德逝世
叙利亚总统阿萨德逝世
叙利亚宣布全国为已故总统阿萨德悼念40天
叙利亚议会修改宪法推选阿萨德之子继承总统职位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北京晚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