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中新社网站 > 新闻报道














点击此处体验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上网遨游之乐趣


综述:国外媒体评中国与韩朝峰会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6月12日21:23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北京6月12日综合消息:原订今天举行(已推迟到明天)的朝鲜半岛南北峰会,被国际观察家看成是东亚地区和平稳定发展的一大突破,必将对亚太地区乃至世界产生重要影响。

  评论家认为,上月底金正日访华对韩朝峰会有积极作用,而朝鲜半岛有史以来的第一次南北峰会也必将对中国造成深远影响。

  中国地区性大国地位得到加强

  早在金正日访华之后,西方媒体就敏感地发现,中国正在有力地影响韩朝峰会,而且能从中“获益”。

  法新社的评论说,虽然中国不愿承认它在韩朝首脑会议之前对促进对话起了很大的影响,但它显然会从平壤和汉城对话中获益。评论引用西方外交官的话称,从国际威望来说,中国作为一个需要认真对待的地区性强国——如果不是全球性强国的话——的地位得到了加强。

  美联社在报道即将举行的韩朝峰会时称,中国希望双方的紧张关系能够缓和下来。这样,它就可以集中精力发展经济,同时也可以防止美国部署地区性反导弹防御系统。

  日本《每日新闻》发自北京的一篇社评指出,中国劝说朝鲜缓和与韩国的紧张关系,促进南北对话,此举在很大程度上对其担心的美国一极统治进行了牵制。

  中国将在经济上获益防务上减压

  英国BBC的报道认为,朝鲜半岛南北峰会对周边的国家都会产生相当的影响。特别在国际关系各有互动的状况之下,朝鲜与中国之间的密切关系,使得中国会受到相当大的影响。

  报道称,从经济的层面上来讲,一个和平稳定的朝鲜半岛,可以让中国放心地开发中国与朝鲜的边境地区,促进彼此间的合作关系,也可以降低中国经济支援朝鲜的负担。另外,一个稳定的朝鲜半岛,物资的需求量必然增加。那么,最接近朝鲜半岛、物资充裕的中国也必然受益。

  这篇报道还认为,从军事上来讲,朝鲜半岛局势稳定,美国派驻在东亚地区的军队就有可能会减少,自然也减轻了中国在国防上的压力。

  其它外电也指出,中国对促成韩朝峰会发挥了作用,也将是国际社会引导朝鲜走向改革开放最重要的一股力量。不过,观察家认为,这股影响力将体现在经济外交路线上,而不至于形成中朝在政治战略连成一气的“新冷战格局”。

  韩朝和解对中国有百利而无一害

  新加坡联合早报昨日的评论认为,韩国和朝鲜将举行有史以来的第一次首脑峰会。这也是双方自1994年和解努力半途而废以来,再次进行的和解行动。不过这次在背后推动的不再是美国,而是中国。

  评论称,中美俄三国也为着自己的战略性利益而格外关注这次峰会,尤其中国。分析家说,韩朝和解对中国有百利而无一害:“论经济、政治、安全事务,它对中国都很重要。”

  该报今天又发表评论认为,作为东北亚安全局势的一个关键因素,朝鲜半岛问题如果缓和短期内有助于推动区域关系,长远则将影响美、中、日、韩、朝势力均衡,导致亚太区域安全格局重组。

  评论引用专家的观点称,韩朝加强合作,成为东北亚的重要一员,相对来说,美国在东北亚的角色将越来越淡化,中国和日本将继续主导区域方向。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