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 新闻报道














点击此处体验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上网遨游之乐趣


评论:亚太战略格局酝酿巨变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6月13日03:39 香港文汇报

  五十年前的六月,朝鲜半岛烽火连天;五十年後的六月,朝韩最高级会晤令世界瞩目,并将牵动整个亚太地区战略格局的变化。在朝韩峰会前夕,记者就会谈前景及战略意义等采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所研究员、东亚及南北韩问题专家韩镇涉教授。

  这位专家首先向记者表示,过去朝鲜南北双方是一种紧张、对立的关系,现在走向缓和是必然的。当朝鲜半岛内部压力得到解除之後,必然有利於其他国家发展同朝鲜的关系,也有利於朝鲜加入国际社会,打开外国援助、经贸往来的门路,为朝鲜集中精力发展经济创造很好的客观环境。

  韩教授指出,一九五三年签署停战协定以来,朝鲜南北方及其周边国家一直在为最终签署和平协定做努力,应该说,朝韩高峰会谈是这一努力过程中的里程碑。南北双方以及相关各方在缓和南北对立情绪,增进双边互信方面采取了很多措施。

  南北会谈将致力於日後采取如下主要措施:双方军事情报交流,有关信息通报及经济合作。可以说,这次峰会是从政府层面来确定扩大经济交流的问题,包括贸易、韩国企业到朝鲜投资、增加韩国对朝鲜各项援助(包括财政援助、贷款等)的渠道、双方旅游开放等。韩国方面还提出,双方可以藉峰会签署有关避免双重徵税和投资保障的协定。据悉朝鲜对此亦持积极态度。前期预备会议进展顺利。现在有关方面正全力以赴,从安全、通讯、报道、住房等方面认真准备峰会。

  在评价朝韩峰会可能产生的积极成果时,韩镇涉教授认为,南北高级领导人接触本身就是此次峰会一个最重要的成果。至於更加具体的成果,除了上述的经济交流外,还要看会谈时的气氛和默契。因为这毕竟是五十年来双方首次接触,指望取得突破性的进展如在统一问题上确定具体进程,恐怕比较困难。

  但这位专家分析,双方就裁军事宜达成一定谅解还是有可能的。而这可以称做双方谋求走向统一的第一步。双方逐步提高接触层次、增进互信、人员来往增加,还需要一个渐进过程。

  韩教授认为,被外界强烈关注的朝鲜进行导弹试射问题料不会成为一个重要议题。因为应当先从比较容易入手的议题著手。南北之间需要解决的问题非常多,此次会见的首要任务是缓和紧张气氛。

  由於朝鲜半岛问题是二战遗留问题的延续,朝韩会晤必然会将对该地区战略格局产生影响,对此,韩教授分析说,南北双方都面临著同周边国家建立或加强关系的问题。朝韩关系缓和将导致西方国家调整对朝政策。

  西方国家中,欧洲国家同朝鲜南北方关系基本正常。美国则不同,它视朝鲜半岛问题为其全球战略的一部分,总是站在这样的立场上考虑问题。多年来,美国一直指责朝鲜存在导弹试射、核扩散以及恐怖活动,所以朝美关系改善还需要假以时日。

  俄罗斯总统普京已经宣布在朝韩会晤後访问朝鲜。双方已於今年三月签署了双边睦邻友好条约,改变了双方过去作为军事同盟的性质,重新定位为正常国家关系。

  金正日在朝韩会晤前夕,悄悄地对中国进行了四十八小时的旋风访问,除去标志恢复中朝传统友谊的意义外,也表明中国在朝鲜半岛和平进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江泽民等中国领导人分别与金正日会谈,表明双方发展友好关系的决心,同时中国领导人表示支持朝韩高峰会晤。

  韩教授说,中国一直在本地区致力於和平与稳定发展的建设,并曾发起有关地区安全和经济合作的论坛,但由於朝鲜自身的原因,作为该地区的一个重要国家,没有参加到本地区事务的建设中来。现在藉朝韩峰会,以及西方国家对朝政策的逐步调整,相信必将会为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带来相当积极的因素。

  这位战略专家认为,朝韩缓和关系进而谋求统一,会对台湾造成很大压力。无论是东西德统一还是越南统一,还是今天的南北朝鲜统一,使得台湾没有任何理由回避、拖延与大陆就统一问题进行谈判。

  韩镇涉先生还分析指出,酝酿中的朝韩统一模式是以“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两个政府、两种体制”来表述的邦联制。这一模式符合朝鲜半岛的历史和现实状况,符合南北朝鲜人民的利益,而朝鲜半岛统一和和平,将遏止霸权主义、新干涉主义的扩张,无疑是对亚太和平事业的巨大贡献。(北京十二日电本报记者韩桦)

 相关链接
分析家称驻韩美军已成为南北和解主要障碍
迎接朝韩峰会 汉城爆发“采访大战”
朝韩峰会将近 神秘面纱逐步撩开
明天跨越“三八线” 朝韩峰会推迟内幕
朝韩首脑会谈专题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