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北京晨报 > 新闻报道














点击此处体验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上网遨游之乐趣


朝韩首脑会谈:大势所趋 人心所向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6月13日04:32 北京晨报

  举世瞩目的韩朝首脑会晤将于6月13日至15日在平壤举行。这是朝鲜半岛分裂半个多世纪以来南北首脑的首次会晤。国际舆论普遍认为,朝鲜半岛南北首脑坐在一起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会谈,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

  冷战结束后,世界形成了和平与发展的潮流。在时代的潮流面前,韩国和朝鲜都在不断探索缓和、改善相互间紧张关系的途径。近年来,韩朝双方在处理南北关系时把和解、合作与交流作为重点,推出了和缓政策,希望缓和半岛局势,谋求南北方消除不信任,增进理解,实现共存共荣;朝鲜把改善北南关系作为实现半岛和平统一的重要课题,也主张谋求北南共存、共荣、共利。国际社会也普遍希望缓和朝鲜半岛紧张局势,保持这一地区的稳定与和平,并在不同程度上发展和改善着与半岛南北方的关系。此次韩朝举行首脑会晤,既是和平与发展的国际潮流在朝鲜半岛的体现,也是朝鲜半岛缓和进程的延续。

  随着朝鲜半岛局势不断缓和,朝鲜半岛南北方之间的合作与交流形成新的势头。据统计,去年双方的贸易额达到3.3亿美元,比前年增加了50.2%。有近600家韩国企业在与朝鲜方面开展贸易活动,交易商品达到500多种。韩国现代集团与朝鲜有关部门合作开展的金刚山旅游项目自1998年启动后,至今已有20多万人前往金刚山观光,成为韩朝民间经济合作的一个成功范例。韩国四大企业集团的领导人此次都将作为金大中总统的特别随行人员前往平壤。这些情况反映出朝鲜半岛南北方之间的合作方兴未艾,将继续扩大与加强。

  在民间经济交流与合作的同时,双方在文艺、体育等领域的交流也日趋活跃。最近两年,韩国的“小天使艺术团”曾访问平壤,双方先后举行过“南北工人足球赛”和“统一篮球赛”。在举行南北首脑会晤的协议书发表以后,双方的交流更为频繁。不久前,朝鲜的两个著名艺术团体——平壤学生少年艺术团和平壤杂技团先后访问汉城。精彩的表演不仅使韩国观众领略了耳目一新的民族艺术,也使双方更感到加强交流的必要性和迫切性。

  人们认为,朝鲜半岛南北方具有进行政治对话的愿望,在经济上互有需求,在民族感情上一脉相通。南北方通过合作与交流,实现了民族情感的交流,增强了双方进一步开展对话与合作的信心,从而为实现南北首脑会晤创造了条件。国际社会都在注视着这次南北首脑会晤,期待能取得令人满意的成果。但是,冰川消融不可能在朝夕之间。人们希望南北首脑会晤能成为“化干戈为玉帛”的第一步,更希望南北双方以此为基础,耐心地、持之以恒地对话,先易后难地化解分歧,循序渐进地解决问题,使南北关系不断改善,使朝鲜半岛的缓和出现新的局面。新华社记者高浩荣

 相关链接
平壤和风丽日等峰会
朝韩首脑会谈花絮
朝韩领导人将于今天下午举行会谈
韩朝峰会明日开始 游客蜂拥边界观光
朝韩首脑会谈专题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