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诺基亚夺宝行动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光明日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分析:NMD让欧洲担心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6月26日10:53 光明日报

  美国政府将于今年6月就部署“国家导弹防御系统”(NMD)作出决定。随着这一决定的日益逼近,德国朝野对此事的关心也在不断升温。德国政府成立了由总理府、国防部和外交部代表组成的“导弹防御小组”,负责研析美国部署NMD对全球军控谈判和美欧关系的影响。

  在野的联盟党则准备向联邦议会提出提案,要求政府考虑德国及欧洲是否也该部署“导弹防御系统”,同时要求政府明确对美国部署NMD的立场。

  事实上,德国和欧洲其他一些国家的政府,都对美国计划部署NMD持怀疑态度,对其后果深感忧虑。

  首先,担心美国的做法会毒化美俄关系,破坏美俄核裁军的进程。

  美国与苏联于1972年达成的“反弹道导弹条约”明文规定,缔约双方都不得研制和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美国现在的做法显然违反了这一条约。如果美国执意部署或单方面退出这一条约,势必迫使俄国也研制和部署“导弹防御系统”。这一方面会使英法等欧洲国家失去“核威慑能力”,使他们的核武器成为毫无用处的“玩具”;另一方面会使美俄和欧俄关系重新出现紧张。另外,必将影响美俄第三阶段战略武器谈判。俄军方已表示,如果美国退出或不遵守双方已经达成的有关协议,俄将退出全部裁军谈判和裁军协议。虽说这种表态有“威胁的成份”,但它对美俄核裁军的负面影响是显而易见的。

  其次,担心欧美关系出现新的裂痕。一段时期来,美国不无担忧地注视着欧洲国家对建设欧洲防务支柱的热情,认为欧洲国家的做法正在偏离北约的航向,也对一些所谓的“流氓国家”的危险估计不足。

  欧洲则抱怨美国“我行我素”,许多决策事先不同盟国商量,部署NMD又是一例。欧洲认为美国夸大了“流氓国家”的能耐,部署NMD完全是多余的。法国等部分欧洲国家还担心NMD将吸走部分欧洲资金,直接影响“欧洲防务支柱”的建设。另外,北约的防务思想是以“同等风险”为基础的。美国部署NMD后,北约就会出现不同等级的安全区,美国可以躲在新的盾牌后头,欧洲则暴露在别人的导弹面前。这必将带出欧洲是否也该部署“导弹防御系统”及与之相关的一系列问题。

  第三,担心对防止核扩散条约产生消极影响。1995年决定无限期延长该条约时,美、俄、中、英、法5个核大国承担了停止核试验、继续核裁军并最终销毁全部核武器的义务。美国国会拒绝批准停止核试验的条约,使无核国家感到失望;在联合国裁军会议上,除中国外,其他4个核大国都反对成立彻底核裁军委员会,使无核国家再次失望;

  印度和巴基斯坦公开试验核武器,开创了“核竞赛”的先例。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因美国部署NMD导致美俄核裁军出现停滞的话,可能会促使部分国家发展和试验核武器,使防止核扩散条约成为一纸空文。

  战后,欧洲半个多世纪的稳定与和平,是以核威慑战略为基础的。

  核威慑的核心是“一旦交手,两败俱伤”。美国部署NMD后可以不再担心别人伤了自己。没有了后顾之忧,在国际舞台上必将更富有进攻性,更加不可一世。这对欧洲是福是祸,包括德国人在内的欧洲人心里最清楚。方祥生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国防部故意掩盖NMD缺陷 美民主党众议员要求调查 (2000/06/23 14:46)
克林顿今秋定夺NMD 俄国防部长坚决反对 (2000/06/23 09:04)
俄罗斯警告美国若部署NMD俄可能再上中导 (2000/06/22 15:13)
美国防部机密报告严厉质疑NMD (2000/06/19 07:34)
朝韩峰会达成协议 美国仍旧要搞NMD (2000/06/16 03:34)
美35名科学家指出NMD缺乏科学根据应当停止 (2000/06/13 12:04)
国防部故意掩盖NMD缺陷 美民主党众议员要求调查(2000/06/23/ 14:46)
美议员要求调查导弹防御系统试验舞弊情况(2000/06/23/ 10:54)
克林顿今秋定夺NMD 俄国防部长坚决反对(2000/06/23/ 09:04)
俄罗斯警告美国若部署NMD俄可能再上中导(2000/06/22/ 15:13)
美国国家导弹防御计划专题
 新浪推荐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