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诺基亚夺宝行动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江淮晨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美国反导弹防御系统明天进行关键性测试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06日03:39 江淮晨报

  美国反导弹防御系统(NMD)明天进行关键性测试,用一枚导弹击落另一枚导弹,其中一枚将在美国加州发射台发射升空,而另一枚则在大约8000公里之外的一个太平洋珊瑚礁升空迎击,以接近每小时2.4万公里速度的粉碎性撞击力将之摧毁,这是这一系统的第三次测试,这关系着它未来的命运,也关系着美国的未来政治。

  发射试验谁来指挥

  随着NMD测试日期的日益临近,有关这一系统的最高指挥权将是由总统还是军方掌管的问题逐渐成为焦点议题,即到底由谁来指挥发射,这可是要载入历史的。

  虽然从传统上讲,根据美国的宪法规定,总统作为国家军事指挥序列的第一人应该有权掌控NMD的最终指挥权,但由于涉及到技术问题--NMD必须在极短时间之内发现、跟踪和拦截来袭导弹,因此军方将在这一指挥程序中担任主要角色,军方最高指挥官很有可能将超越总统掌管NMD的最终指挥控制权。

  事实上,到2005年第一阶段NMD系统投入战场之后,全部指挥和发射权将由军方掌控。负责NMD导弹发射的美国航天司令部总部设在科罗拉多州夏延山,其副司令表示,等到国家导弹防御系统投入运行时,几乎没有时间再向总统征求是否可以发射拦截导弹。因此,这一战时指挥和控制国家导弹防御系统的重任将落在航天司令部司令身上。而总统可能只能在航天司令部已发射拦截导弹之后才能接到航天司令部司令的来电,通知他国家已处于战争状态。

  克林顿的“有限许可”

  据美国五角大楼的官员暗示,在明天关键性试验之后,克林顿有可能对这套防御系统打开“绿灯”,不过这名官员又强调说“那只是有限度的绿灯”。据此间军事人士分析认为,克林顿政府所谓的“有限许可”将主要包括以下行动计划:责成国防部在今年底讨论一些初步的施工合同,并于今年冬季安排驳船向美国最西端--位于阿留申群岛顶端的什姆亚岛运送建筑材料。与此同时,美国防部长科恩计划8月向克林顿正式建议是否推动NMD计划,之后,克林顿定于10月下旬做出最终决定。

  对于美国舆论界所称的,有关“如果下周举行的关键性试射顺利完成,克林顿总统有可能给全国导弹防御系统(NMD)打开有限度的绿灯”的说法。美国政府官员并不掩饰自己的观点。白宫辩解说,这样的决定并不违反反弹道导弹条约,而五角大楼一位参与讨论总统决定的高级官员甚至表示:“那是我们的前进方向。”

  五角大楼翘首以望

  不过,五角大楼和白宫官员似乎都对这次试验的结果充满信心,如果这次截击试射能够获得成功,那么五角大楼几乎会建议美国继续进行在2005年之前完善并部署这套导弹防御系统,倘若测试遭到失败,这将令美国总统克林顿处于极其难堪的困境,因为他若要一意孤行授权部署,便违反与俄罗斯在1972年达成的反弹道导弹条约,而如果他把这一决定留给他的继任人去做,便会冒大选年受到攻击的危险,从而使民主党处于不利的境地。

  欧洲盟国心怀不满

  克林顿政府即将就部署“国家导弹防御系统”(NMD)作出决定。随着这一决定的日益逼近,德国朝野对此事的关心也在不断升温。事实上,德国和欧洲其他一些国家的政府,都对美国计划部署NMD持怀疑态度,对其后果深感忧虑。最近强化的法德联盟意识更加表明了这一点。

  核威慑的核心是“一旦交手,造成两败俱伤”。美国部署NMD后可以不再担心别人伤了自己。没有了后顾之忧,在国际舞台上必将更富有进攻性。这对欧洲是福是祸,包括德国人在内的欧洲人心里最清楚。欧洲盟国对美国的这一做法当然颇有微词。

  可以说,欧洲盟国出于以下几点担心。第一,美国与前苏联1972年达成的反弹道导弹条约明文规定,缔约双方都不得研制和部署导弹防御系统。而美国现在的做法显然违反了这一条约。如果美国执意部署,势必迫使俄国也研制和部署导弹防御系统。这一方面会使英法等欧洲国家失去核威慑能力,他们的重要性就大大缩小;另一方面也会使美俄和欧俄关系重新出现紧张。

  第二,担心在部署NMD之后,欧美关系出现新的裂痕。一段时期来,这种倾向暴露无遗。一方面,美国认为欧洲国家对建设欧洲防务支柱的热情不够,对此感到不满,认为欧洲国家的做法正在偏离北约的航向;而另一方面,欧洲则抱怨美国“我行我素”,许多决策事先不同盟国商量,部署NMD就是十分深刻的一例。欧洲认为美国夸大了敌对国的威胁,部署NMD完全是多余的。法国等部分欧洲国家还担心NMD将吸走部分欧洲资金,直接影响“欧洲防务支柱”的建设。另外,北约的防务思想是以“同等风险”为基础的。美国部署NMD后,北约就会出现不同等级的安全区,美国可以躲在新的盾牌后头,欧洲则暴露在别人的导弹面前,因为俄罗斯就在欧洲区域内。

  第三,战后欧洲半个多世纪的稳定与和平,是以核威慑战略为基础的。印度和巴基斯坦公开试验核武器,开创了“核竞赛”的先例。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因美国部署NMD导致美俄核裁军出现停滞的话,可能会促使部分国家发展和试验核武器,因此欧洲国家担心美国部署NMD对防止核不扩散条约产生消极影响,从而使防止核不扩散条约成为一纸空文。因此,一些主要的欧洲伙伴国对美国的NMD是心怀不满的。(综合消息)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美政府围绕NMD争论激化:不是不管用,而是用不着
7日NMD测试 美国防部承认事先已“作弊”
美国《时代》杂志称NMD测试应打折扣
综述:美国NMD试验新动向
美国防部承认:NMD测试条件有严重缺陷
科恩本月访华力争化解中国对NMD的疑虑
韩朝和解影响美导弹防御计划(2000/07/05/ 13:10)
美政府围绕NMD争论激化:不是不管用,而是用不着(2000/07/05/ 12:11)
7日NMD进行测试 美国防部承认事先已“作弊”(2000/07/05/ 09:32)
台曾秘密试射中程空对空导弹(2000/07/05/ 09:18)
美国国家导弹防御计划专题
 新浪推荐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