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诺基亚夺宝行动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北京晨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综述:约旦流血劫机案始末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08日18:28 北京晨报

  晨报综合报道:约旦航空公司的一架空中客车A320班机5日晚上10时从安曼机场起飞后不久遭到4名歹徒的劫持。一名叙利亚匪徒在机上引爆了一枚手榴弹,造成15名乘客受伤。这名劫机者随即也被机上的保安击毙。目前,飞机已安全返回了安曼机场。

  手榴弹轰然炸响 劫机者血溅机舱

  这架客机的目的地是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航程30分钟,机上共有84名乘客,其中包括4位叙利亚人。飞机起飞10分钟后,一名个子高大的叙利亚男子若无其事地从座位上站了起来,站在驾驶室入口处的那名保安人员看到有人从座位上站了起来,马上提高了警惕,双眼紧紧地盯着那名叙利亚人。那名叙利亚乘客显然知道保安人员已经注意到自己,但他并没有打退堂鼓。眼看那名乘客距离自己越来越近,保安人员伸手拦住他说:“对不起,这里不能进去!”叙利亚人没有返回座位的意思:“我要见机长,把门打开!”但他的脸上显而易见的紧张神情使保安人员明白:来者不善。他悄悄地按动无线电联络系统,用信号通知机尾的另一名保安人员:机舱前部出现异常情况。这时,那名高大的叙利亚人试图强行闯入驾驶舱,保安人员一把推开了他。可怕的一幕发生了,叙利亚人突然从上衣口袋里掏出一支手枪和一枚手榴弹,堵在驾驶舱门口的那名保安人员还没来得及反应,劫机者已经先下手为强,先开了一枪,又拉响了手榴弹。万幸的是,这是一枚小手榴弹,爆炸威力并不大,但“轰”的一声巨响,仍使在机舱内的乘客们大吃了一惊。一位名叫塞德·泰比的阿尔及利亚乘客事后对记者回忆说:“当时我与朋友聊得正欢,根本没有注意到机舱前部发生的一切。剧烈的爆炸声过后,我才感觉到自己的肩部被什么东西击中,接着流出血来,我立刻明白了:有人劫机!这时机内已经乱成一团,烟雾弥漫,我听到有人哭,还有人在喊救命。我吓得趴到座椅下面,当时的感觉是:这下全完了。”与此同时,守在机尾的那名保安人员接到异常信号后,边掏手枪边向机舱前部跑,但他没有跑几步,手榴弹就爆炸了。透过烟雾,这名保安人员发现劫机者挥舞着手枪要闯入驾驶舱。这名保安人员立刻朝劫机者的后背开了一枪。劫机者“扑通”一声栽倒在地。环顾四周,开枪的保安人员发现所有乘客都埋下了脑袋,他搞不清楚到底有几个劫机者,只能向全体乘客发话:“谁也不许抬头,不然我就开枪了!”这时,保安人员才注意到,爆炸对客机的破坏并不严重,客机仍能正常飞行。很多乘客受伤,但没有人被炸死。机长与机组人员简单地碰了一下头,决定立即返回安曼机场。至此,这架侥幸躲过一劫的“空中客车”终于平安回到出发地。

  劫机者要去德国

  经约旦警方初步调查,劫机者共有4人,除那名被击毙的劫机者已被证实是叙利亚人外,机上另外3名叙利亚人也被警方收审。被击毙的劫机者名叫穆罕默德·里兹克·迪伯,是一名叙利亚技工。此前,他曾在德国工作过一段时间,后被叙利亚当局以从事犯罪活动为由拘捕。出狱后,迪伯希望前往德国与家人团聚,但他签证时遭到了德国使馆的拒绝。最后,迪伯便想出了这个劫机的主意,希望通过这种方法前往德国,并在那里获得“某种庇护”。迪伯7月4日带着两个孩子与他的兄弟一起,从叙利亚来到约旦。警方正在调查,迪伯是如何把一支手枪和一枚手榴弹走私过境并带上飞机的。

  国王戎装探伤员

  年轻的约旦国王阿卜杜拉在第一时间得知劫机案的消息,并在第一时间赶到了机场!阿卜杜拉身穿一身戎装,头戴深红色贝雷帽,腰里别着明晃晃的手枪,看上去分外英武。出乎机场官员意料的是,阿卜杜拉竟然提出要立即亲自到那架险些被劫的客机上去视察!他把客机前前后后看了一个遍,对机上的两名保安人员的壮举给予高度评价,并要求警方尽快搞清楚劫机的目的。从客机里钻出来后,阿卜杜拉又赶赴侯赛因国王医治中心,对在那里接受治疗的伤员表示慰问,并向他们许诺,一定妥善处理这一事件。阿卜杜拉之所以如此重视这起劫机案是有原因的。六十年代末和七十年代初,巴勒斯坦游击队为了打击以色列,曾在约旦劫过几次飞机,自那以后,约旦便加强了机场和客机上的安全措施。二三十年过去了,约旦再没发生过恶性劫机案。然而在他继位没多久,客机就险些被劫,这让阿卜杜拉十分气恼。目前,约旦警方仍在审问其他几名嫌疑人,不知道阿卜杜拉将会如何处置他们。(杨教晨剑)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详讯:约旦劫机事件前前后后 (2000/07/07 01:50)
约旦粉碎一起劫机企图 (2000/07/06 10:35)
详讯:约旦粉碎一起劫机事件 (2000/07/06 08:50)
约旦粉碎一起劫机事件 (2000/07/06 08:16)
 新浪推荐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